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巴合作 前程似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16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消息: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至26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必将成为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程中的里程碑。

  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源远流长。今年恰逢中巴建交55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关系始终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
。两国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建立了全天候友谊,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树立了典范。中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构筑长期稳定的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巴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佳话史不绝书。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巴重型电机厂、70年代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喀喇昆仑公路、80年代投入运营的木扎法戈电站、90年代落成的恰希玛核电站,还是刚刚扩建完成的瓜达尔港等,一座座友好的丰碑见证了中巴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并成为两国合作不断深化和加强的象征。

  在国际舞台上,巴基斯坦在台湾、西藏、人权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等问题上始终与中方密切配合,给予中方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去年10月南亚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立即伸出援助之手,向巴基斯坦重灾区提供急需的物品和资金,并且在短期内全面兑现了承诺,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巴双边贸易近10年来持续增长,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涉及了水利、电力、交通、通信、能源、资源开发、电子、家电、纺织、建筑、农业等诸多领域,而且几乎涵盖所有经贸合作形式,既有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又有国有和私营并举的双向投资。

  近年来,中巴双方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采取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战略举措。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协议于2005年12月签订,并在今年初正式实施。在穆沙拉夫总统今年2月访华期间,双方又签署了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

  据了解,胡锦涛主席访巴期间,将与穆沙拉夫总统、阿齐兹总理等巴基斯坦领导人举行会谈。胡锦涛还将会见巴工商界、友好团体、青年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经贸、文化、教育等合作协议。胡锦涛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陈一鸣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