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援助申请被“搁置”伊朗作出两处“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3日决定,对伊朗政府提出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项目技术援助申请采取“搁置”办法,即暂时不提供技术支持。

  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伊朗已在核查问题上作出若干让步,同意公开更多铀浓缩方面的记录,并允许核查人员采集更多样本。

  搁置两年

  经过三天激烈讨论,由35个成员组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至少在接下来两年内,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会向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提供技术援助。两年后,理事会将受理新的申请,届时阿拉克项目可能会被重新呈交审议。

  伊朗上周就其民用核计划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8个技术援助申请项目,其中包括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这一项目上出现明显分歧,美国、欧盟等反对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项目上向伊朗提供帮助,而发展中国家则希望能保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目前仍在建设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位于德黑兰西南沙漠腹地,设计容量40兆瓦,计划于2009年投入使用,取代一座业已运行数十年的5兆瓦轻水反应堆。

  伊朗政府称,到完成时,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用于医学治疗。然而,生产过程会不可避免制造出副产品——钚。钚是一种放射性元素,和浓缩铀一样,加工之后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

  两处让步

  伊朗外长穆塔基23日晚些时候在德黑兰表示,即便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对伊朗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伊朗也将自行推进这一项目发展。

  但伊朗同时也宣布作出一定“让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说,伊朗决定公开更多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的运行记录,并允许核查人员从一个“可疑”的铀浓缩厂址采集更多样本。

  联合国官员和专家认为,这两个举动都非同小可,巴拉迪则称之为“重要进步”。

  纳坦兹是伊朗最主要的铀浓缩工厂,此前部分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伊朗同意公开更多运行记录,意味着核查专家有可能掌握一些关键情报,以判断伊朗铀浓缩的进度。

  此外,伊朗还允许核查人员在一处“可疑”厂址采集更多空气或土壤样本。此前有发现显示,此处有“高浓度”浓缩铀“痕迹”,可能与伊朗军方未曾公开过的一个核项目有关。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