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外代表会聚厦门磋商亚太地区难民和移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1月24日电(记者李慧颖)偷渡、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成为正在此间召开的“2006亚太地区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与会代表关注的问题。

  来自亚太地区1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的39名代表出席论坛。他们围绕“加强区域合作应对难民保护和移民问题的现实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认为,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发展是解决难民
、移民和流离失所者问题的根本之道。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指出,难民、流离失所者和移民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秩序长期以来没有得到纠正。他说:“少数国家由于发展受阻,国内各派势力矛盾丛生,发展到一定程度所导致的动乱迫使大量民众流离失所或成为难民。”

  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世界难民总数降至857万,为近25年来最低,但流离失所者等联合国难民署关注人口仍持续上升,达到2087万。移民方面,由于正常移民渠道仍不畅通,偷渡、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屡禁不绝。

  国际移民组织驻东南亚首席代表伊雷娜认为,亚太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了人口跨国流动,难民、移民问题形成原因日趋复杂,亚太国家和地区政府、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应加强合作,积极展开难民、移民问题政策对话,促进各方在相关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吴海龙说,各国应在“国际团结,责任分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承担解决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等全球性问题的责任。同时,国际社会应认识到《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是区分难民与非法移民的核心标准,拓宽正常移民渠道是防止非法移民产生的重要措施,应避免政治因素和庇护政策的滥用妨碍打击非法移民的国际合作,继续发挥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作用。

  由中国外交部主办的亚太地区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成立于1996年,为亚太地区各国和各地区政府之间及其与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开展难民、移民问题政策对话,寻求处理本地区难民、移民问题提供重要平台。此次为期3天的年会是论坛成立以来举办的第11届年会,定于25日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