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萨德尔城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迅速报复 袭击逊尼派清真寺等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19 新闻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迅速报复袭击逊尼派清真寺等目标

伊拉克青年在爆炸中手臂受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什叶派迅速报复袭击逊尼派清真寺等目标

居民在爆炸后寻找财务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圣城萨德尔城23日遭到重大袭击。武装人员引爆三枚汽车炸弹,并发射数发迫击炮弹,造成至少161人死亡,257人受伤,制造了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1巴格达经历血腥一日

  袭击开始于当地时间下午15时10分(北京时间20时10分)左右,3辆装载爆炸装置的汽车一个接一个地在萨德尔城三处繁忙地区引爆,每次爆炸时间相隔约15分钟。

  首先遭袭的是贾米拉市场,随后是哈伊市场,最后是沙希德因广场。几乎与爆炸同时,迫击炮弹呼啸着落在沙希德因广场与穆扎法尔广场。

  剧烈爆炸引发大火,浓厚的黑烟从巴格达东北部的萨德尔城升起,救护车拖着长长的警笛冲向袭击现场。一系列爆炸造成重大伤亡,关于死亡人数的报告几乎数分钟一更新,从最初的十余人上升到百余人,截至发稿,已有至少161人在袭击中死亡,257人受伤,市场上许多食品摊位与车辆都被炸毁。

  爆炸发生后,愤怒的居民涌上街头,咒骂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更有人向天鸣枪。街道上满是烧焦的尸体、血迹和汽车残骸。救护车赶到贾米拉市场,从燃烧的蔬果摊位中抢救重伤员,救护人员从汽车与小巴的残骸中拉出遇难者遗体,放在推车上送往

医院。而医院走廊中满地是血,积满伤员。

  2当天开始无限期宵禁

  此外,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分别在萨德尔城外围和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办公室附近爆炸,萨德尔本人并未受到波及。

  萨德尔城是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总部。袭击过后,“迈赫迪军”迅速在萨德尔城布防,设置路障和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行人。

  “迈赫迪军”加强戒备并非“马后炮”,伊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对

伊拉克电视台说,尽管袭击规模惊人,但武装人员策划的规模更大。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3武装人员围攻

卫生部

  就在萨德尔城发生袭击之前,约30名武装人员围攻位于巴格达西北部巴卜·木阿扎姆地区的伊政府卫生部办公楼,造成7名保安受伤。

  伊拉克警官阿里·穆赫辛说,袭击发生在中午12时15分(北京时间17时15分)左右,武装人员先用迫击炮向办公楼连续发射3枚炮弹。在企图闯入卫生部未果后,埋伏在四周楼房中的武装人员用自动武器向大楼开火,其中还包括狙击手。

  卫生部发言人卡西姆·叶赫亚说:“直到美军直升机与伊拉克军队的装甲车赶来,武装人员才逃离,卫生部雇员们在下午3时15分左右才得以安全走出大楼。”就在卫生部袭击结束之时,约两公里外的萨德尔城就炸响了汽车炸弹。

  4什叶派武装立刻报复

  按照以往经验,只要萨德尔城遭到袭击,什叶派武装组织就会展开针对逊尼派的报复行动。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立刻遭到了迫击炮轰击,约10枚炮弹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一个直径1米的大洞,内部房间受损严重。

  除此之外,伊拉克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遭到迫击炮轰击,8枚炮弹险些击中总部建筑,周围房屋起火。另外,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21人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