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坛新星”陨落 刺杀阴影笼罩黎巴嫩政治世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3:44 国际在线

  黎巴嫩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21日在贝鲁特北郊遇刺,凶手拦截了他乘坐的银色轿车,用带消音器的自动枪支扫射车身。当最终被送到医院时,身上满是弹痕的杰马耶勒已经身亡。

  杰马耶勒出身黎巴嫩政治世家,家里3代人中出过两位总统。但受黎巴嫩政治派别斗争影响,杰马耶勒家族始终为刺杀阴影笼罩。不到30年时间里,共有5名家庭成员在暴力事
件中丧生,其中3人死于刺杀。

  不断发生的政治刺杀,是杰马耶勒家族的厄运,也揭示黎巴嫩政坛各派力量斗争的激烈、残酷。《纽约时报》21日文章说,皮埃尔遇刺,是杰马耶勒家族的另一桩不幸,也是黎巴嫩“暴力历史的又一座严酷里程碑”。

  “政坛新星”

  34年前,皮埃尔诞生在笃信基督教的杰马耶勒家庭,被以祖父名字命名。老皮埃尔·杰马耶勒是黎巴嫩政坛元老,创建了国内基督教马龙派重要政党长枪党。

  小皮埃尔·杰马耶勒是名律师,2000年才涉足政治。当年,只有28岁的他在选举中获胜,成为黎巴嫩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2005年,杰马耶勒顺利连续当选,后来得到工业部长的任命,被认为是一颗极具前途的“政坛新星”。

  杰马耶勒已婚,育有2个儿子。他总是西服笔挺,穿时髦的格子衬衫,态度温文尔雅,被认为是长枪党内的温和派。即使如此,杰马耶勒仍以其反叙利亚的强硬态度著称,他经常直言对黎国内亲叙利亚政治派别的不满,并在去年的“雪松革命”中发挥了作用。

  去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反对派组织群众走上街头抗议,要求叙利亚撤出驻黎军队。这场街头群众政治运动压力之下,继任总理奥马尔·卡拉米因有亲叙嫌疑被迫辞职,叙利亚最终也承诺撤出驻黎军队。黎巴嫩的这场政治风波被称作“雪松革命”。

  杰马耶勒遇刺后,各方强烈谴责这一事件。真主党称这次刺杀为“低级的犯罪行为”,敦促展开调查。真主党还认为,刺杀杰马耶勒的行为是要再次挑起黎巴嫩内战。

  黎议会多数派和“未来阵线”领袖萨阿德·哈里里也表示强烈谴责,称叙利亚与此有关。萨阿德的父亲哈里里遇刺身亡后,叙利亚也曾被怀疑与刺杀有关联,但遭到叙官方否认。

  这一次,叙利亚政府再次坚决否认,称与刺杀行动没有任何关联。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叙利亚新闻部长穆赫辛·比拉勒说:“那些以如此卑鄙手段指责叙利亚的……没有一丁点儿真话和可信度。”

  政坛名门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