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提议与乌克兰结成能源同盟共抗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1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11月2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提议与乌克兰结成能源同盟,联合起来与俄罗斯进行天然气过境运输谈判,统一立场和条件,共同对抗俄能源压力。

  11月23日,卢卡申科在明斯克向乌克兰记者宣布,白乌应在俄天然气过境运输谈判中统一立场,共同提出条件。他说:“如果我们能在与俄罗斯的统一谈判中推行统一政策,
难道会有什么不好吗?只可能会更好。我们本可以这么做,我们手中的王牌会更多。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扼住俄罗斯或欧洲的咽喉,还没走到这一步。只要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一致,地区政治和经济关系布局就将彻底改变。”

  卢卡申科23日发表上述声明不是偶然的,显然是在向俄方施压。24日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将访问白俄罗斯,参加独联体国家政府总理会议,并与俄方就

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进行谈判。24日,中立的ABN阿姆罗银行也将宣布对白天然气运输公司资产价值的评估结果,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希望收购白公司50%的股份。明斯克此前宣布,市场评估价并不是最终价格,只是今后继续谈判的基础。

  俄气准备从明年开始把对白天然气供应价由现在的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涨到200美元,莫斯科则要求分享白油厂加工俄原油后的出口收入。对此卢卡申科极为不满,他说:“俄罗斯奇怪地退出我们此前与它签署的协议(2007年到期的廉价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今天企图挥舞石油和天然气利剑唬人,这是不允许的,因为

能源价格上涨可能产生政治后果。建设任何联盟的主要原则都是平等,如果不平等,它就会在几年内崩溃。”

  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正在与委内瑞拉、伊朗和阿塞拜疆谈判能源合作事宜,争取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他对乌记者们说:“只要我们开始和伊 利哈姆·阿利耶夫(阿塞拜疆总统)谈判,许多人都会颤抖。我们,

乌克兰和阿塞拜疆,本可以在里海自行开采这些石油,一切问题都在于你们是否愿意这么做。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可以利用奥德萨港口和铁道交通运输阿塞拜疆石油,然后向欧洲出口石油产品。”

  白国家银行前行长博格丹科维奇认为,卢卡申科显然是在继续向俄施压。他说:“我认为,发表这一声明是在做秀,他(卢卡申科)明白不可能逼迫俄罗斯改变自己的立场。如果他提议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进行对莫斯科有利的谈判,联合解决问题,可能会是更有建设性的举措。明斯克过去没有利用能源优惠价格降低经济中的耗能量,而是狼吞虎咽地大肆捞钱。如果耗能量降低,预计中的石油和天然气涨价可能就不会对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卢卡申科 俄罗斯”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拟限制进口白俄商品向卢卡申科施压 (2006-10-19)
卢卡申科建议欧盟放弃与白俄罗斯对抗政策 (2006-06-16)
卢卡申科称中国是白俄罗斯外交重点 (2006-05-23)
欧盟冻结卢卡申科等36名白俄罗斯高官资产 (2006-05-20)
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不会加入俄联邦 (2006-04-20)
卢卡申科任命西多尔斯基为白俄罗斯总理 (2006-04-18)
“白俄罗斯 天然气”的相关新闻
白俄罗斯指责俄提高天然气价格举动是讹诈 (2006-04-05)
俄罗斯将提高向白俄罗斯出口天然气的价格 (2006-04-04)
俄将扩大经白俄罗斯向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量 (2006-01-09)
俄将扩大经白俄罗斯向欧盟国家天然气出口量 (200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