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男婴先天心脏外露 一出生就接受“收心”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迈阿密一名先天心脏异位的男婴出生后立即接受了心脏复位手术,至22日已安然度过3周。医生说,这名出生时心脏长在体外的男婴目前仍处于危险但稳定的状态,有望在圣诞节出院。

  10月31日万圣节,纳西姆·哈斯尼在迈阿密大学杰克逊医学中心霍尔茨儿童医院经剖腹产出生。

  今年9月,他的母亲、33岁的米歇尔·哈斯尼感觉胎动异常。她对社区儿科大夫说,胎儿经常打嗝,而且每天都打。霍尔茨儿童医院医生通过B超检查发现,胎儿患有极为罕见的先天性心脏异位,由于其胸骨未发育,胸腔不能包住心脏,导致心脏暴露在体外。据统计,在每100万名新生儿中,出现这种先天缺陷的不到8例。

  医生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开的刀口比较大,以确保胎儿心脏不受挤压。纳西姆出生后,人们发现,在这个体重4.1公斤男婴的粉红色胸口上,长着一颗心脏,外观看似一颗去了皮的李子,与心脏相连的主动脉在皮下隐约可见。虽然心脏正常跳动,却不见包裹心脏的心包。

  医生紧接着展开了长达6个小时的手术。他们先用一块戈尔特克斯纤维布裹在心脏外,再包上一层从婴儿身上取下的外皮,以代替心包。然后,医生将心脏缓缓放进孩子的胸腔里。

  在霍尔茨儿童医院22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米歇尔说,纳西姆能活到现在,她对此感激不尽,因为患先天性心脏异位的婴儿手术后存活率不到50%。

  为纳西姆做手术的外科大夫埃利奥特·罗森克兰茨说,起初医生们还不能肯定纳西姆能否活到23日感恩节,但现在他们预计,最早在圣诞节他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罗森克兰茨说,再过几周,纳西姆的胸口上将被安装一个塑料保护罩。在他6个月的时候,医生们还要移植他的肋骨,为他造一根胸骨。

  他说,经过一系列修复手术,纳西姆将有可能像正常孩子那样生活。但他说,纳西姆不能参加身体对抗性的体育活动,因为他的胸骨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承受打击。但他可以参加其他运动。(新华社)

  

美国男婴先天心脏外露一出生就接受“收心”手术

  上图:“收心”后的纳西姆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