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连环爆炸“刺激”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54 法制晚报

  

伊连环爆炸“刺激”内战

  伊拉克急救人员在抢救伤亡者(电视截屏)伊连环爆炸“刺激”内战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居住区萨德尔城23日发生连环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61人死亡,257人受伤

  萨德尔城11月23日发生汽车炸弹和迫击炮袭击 截至今日中午 已造成至少161人死亡 257人受伤

  伊战以来 巴格达遭最惨重伤亡

  作为报复什叶派炮击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清真寺 伊官员称 袭击行动疑是“基地”组织所为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居住区萨德尔城11月23日发生连环爆炸,截至今日中午11时,已经造成至少161人死亡,257人受伤。

  这是2003年美国入侵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内战一触即发。袭击行动很有可能是“基地”组织所为。

  爆炸突发

  伊拉克连环爆炸 夺命至少161条

  从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10分开始,萨德尔城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每次间隔大约15分钟,遭袭的是2座市场和一个广场。

  几乎与此同时,2枚迫击炮弹先后落在了2个广场上。由于上述地点人流密集,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悉,目前已造成至少161人死亡,257人受伤。

  此外,2辆装满炸药的汽车随后也发生爆炸,其中一辆停在萨德尔城的边缘地区,另一辆则就在反美什叶派领袖位于萨德尔的主要办公室后面。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六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报复行动

  逊尼派最神圣清真寺 遭迫击炮袭击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武装分子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

  清真寺的圆顶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内部的部分房间也严重受损。此外,伊拉克逊尼派最高机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也遭到了8枚迫击炮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在巴格达还发生了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30名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卫生部,后来在伊拉克士兵和美军直升机的干预下,这些武装分子才被击退,卫生部至少7名警卫受伤。

  紧急措施

  巴格达实施宵禁 并关闭国际机场

  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晚上8点开始在巴格达实施宵禁,命令所有人员和汽车不得上街,直到当局发布进一步的命令。此外,伊政府还暂停了巴格达国际机场所有商务航班的起降。

  伊拉克的交通大臣还宣布,除关闭机场外,还要关闭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港口,这是通往波斯湾的最主要的一个通道。

  据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的一位助手透露,当天一些高级官员在什叶派领导人阿卜杜拉-阿齐兹·哈基姆的家中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急剧恶化的局势。

  与会成员包括哈基姆(什叶派)、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库尔德)、副总统哈希米(逊尼派)和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

  会晤结束后,3名伊拉克高官一起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由哈希米宣读了一份声明,呼吁各派保持冷静。

  文/记者 樊蕊 李莎 综合报道

  最新消息

  大屠杀疑是“基地”组织所为

  北京时间今日11时30分,伊拉克内政部官员称,此次汽车炸弹袭击很可能是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发动的。

  伊拉克内政部负责安全事务的卡哈拉夫说,“很明显,这些袭击是‘基地’组织所为,他们惯用的手段就是对无辜平民发动袭击。在这些连环爆炸中,没有任何政府建筑、军事基地或者安全部队遭到袭击。当驻伊美军的直升机和伊拉克军方的装甲车赶到现场时,那些武装分子已经全部逃走了。”

  袭击目的是为给美伊政府警示

  社科院中东研究室的余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装分子把袭击目标锁定为普通民众,无疑是要给美国政府、伊拉克政府以警示。

  余国庆说,他也对伊拉克发生如此严重的教派冲突表示惊讶。他说,爆炸的发生地萨德尔城正好是什叶派重要武装的聚集区,亦是伊拉克教派冲突的焦点区。

  武装分子又一次把袭击目标锁定为普通民众,且造成如此大规模死伤,无疑是要给美国政府、伊拉克政府以警示,表明伊拉克国内的抵抗势力依然存在。

  文/记者 王燕

  新闻背景

  伊拉克暴力频发

  200多万人背井离乡

  据联合国估计,在伊拉克,为躲避教派间对立所发生的袭击而被迫离家到国内外的人数已超过200万人。

  联合国11月22日发表报告说,在今年9月和10月,伊拉克共有7054名平民丧生。仅在10月,伊拉克就有3709名平民死于非命,平均每天约有120人丧生。

  伊拉克人的生活,特别是在巴格达和伊拉克中部城镇,已经难以维系。许多学校在今年9月根本就没有开学,教授、医生、政治家和记者统统成为教派仇杀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