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国民对战后最长经济增长周期没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浩远)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22日指出,日本从2002年2月开始的经济增长至今已持续58个月,超过了“伊奘诺景气”增长周期(1965年11月至1970年7月),成为战后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然而,日本普通百姓在本轮经济增长周期中并没有得到实惠,因而缺乏对经济增长的切身感受。

  究其原因,首先,本轮经济增长期与“伊奘诺景气”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差悬殊
。在本轮增长周期内,日本经济的年平均实际增长率仅为2.4%,远远低于“伊奘诺景气”时期11.5%的增长率。

  其次,经济发展背景及推动经济增长因素迥异。“伊奘诺景气”出现在日本战后大发展时期,当时物价持续上升,通货膨胀率达到5.3%,旺盛的内需推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在本轮经济增长周期,日本经济仍未彻底摆脱通货紧缩,通胀率为负0.3%,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设备投资拉动。

  本次增长周期主要体现在企业业绩好转,利润大幅增加。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5财政年度,日本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3.9%,这也是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虽然受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本财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幅将下降,但《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上市公司本财年盈利预测表明,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本财年至少将增长1.5%。

  但是,由于企业盈利是通过内部整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实现的,再加上企业控制人员费用,将大部分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企业员工的收入不增反降。总务省的调查数据表明,2005年日本国民的家庭月收入从2001年的55万日元下降到52万日元,而且还有可能继续减少。而在“伊奘诺景气”时期,1965年的人均月工资为29635日元,5年后则增加到49503日元,同期的个人消费也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汽车、彩电等迅速普及,国民感觉很富有。东京秋叶原一家用电器商店的老板山本泰弘说,在“伊奘诺景气”时期,每年卖出的东西是现在的5倍甚至10倍,现在无论如何都没有那时的气势了。

  由于上述原因,日本国民对经济前景信心有限,再加上医疗保险费用上升等其他支出增加,个人消费增长迟缓。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内,个人消费年平均增长率仅为1.5%,与“伊奘诺景气”时期10%的年增长率相去甚远。以彩电为例,1966年2月普及率为0.3%,5年后达到42.3%;而目前液晶彩电上市至今已有5年,但普及率仅为19.8%。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消费旺盛与否是今后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政府应尽快通过实施相关改革措施和发展战略,使国民对将来的雇佣政策和收入有所判断;企业也应该顺应社会的要求,改善正式员工和临时雇佣人员的待遇,以刺激国民消费增长,逐渐形成以内需为中心的强势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