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伊关系翻开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5:50 国际在线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资料图片)

  

叙伊关系翻开新一页

  资料图片:伊拉克外长兹巴里

  11月21日,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与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巴格达签署了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对此,11月24日的中国《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叙伊关系翻开新一页》的文章,介绍了叙以关系发展历程以及两国决定恢复关系正常化的深层原因,文章指出,叙伊关系恢复正常化,不仅有利于恢复伊拉克的稳定,也有利于叙与欧美关系的改善。以下是文章的主要观点。

  文章说,穆阿利姆是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叙利亚官员。

  布莱尔呼吁伊朗和叙利亚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

  英国首相布莱尔13日在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时,呼吁与伊朗、叙利亚进行对话,争取这两个国家参与到阻止伊拉克暴力冲突、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中来。

  叙利亚表示愿与美就伊拉克和地区稳定进行对话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2日在开罗表示,叙利亚愿意与美国就伊拉克和地区稳定进行对话。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叙愿意与以色列重开和谈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6日在大马士革表示,叙利亚准备恢复同以色列的和谈,并希望和谈能在明年开始。

  美国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美国国会任命成立的一个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日前建议布什政府与叙利亚和伊朗协商,以帮助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

  文章回顾说,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叙反对萨达姆政权对伊朗的战争政策,指责伊拉克支持叙境内非法组织制造骚乱,两国于1982年断绝了外交关系。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叙利亚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反对伊拉克军事入侵科威特。直到1997年,两国才恢复经贸往来。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扶植过去与叙关系密切甚至曾在叙流亡的伊反对派夺取政权。在一定意义上,萨达姆的倒台为叙除去了一个强大的宿敌,但叙依然强烈反对美军进入伊拉克。在美军深陷伊战泥潭,伊面临内战威胁之时,美国和伊新政府不断指责叙利亚纵容反美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伊拉克开展暴力抵抗活动,叙方则反唇相讥,称指控毫无根据。叙与伊新政权关系迟迟未能正常化。

  文章说,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同穆阿利姆会谈时诚恳地表示,希望叙能理解伊人民目前的处境和困难,愿双方关系恢复到以前那样亲密。伊拉克不应成为叙美关系紧张的牺牲品。

  文章还说,穆阿利姆投桃报李,表示“伊拉克的安全是叙利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将竭尽全力同伊政府合作,控制伊境内的混乱局面,反对任何针对伊人民的恐怖活动。他还重申,叙支持伊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伊的民族和解进程,强调只有政治对话才是实现和解和稳定的途径,而其他任何激进的做法都于事无补,制定外国军队撤军的时间表将有助于结束伊的动乱局面。

  文章表示,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签署复交联合公报后与穆阿利姆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兄弟般的”对话。伊拉克领导人一致欢迎穆阿利姆访伊所表现出的善意。双方将就安全、经贸、石油能源、水资源、环保以及伊在叙被冻结的资产、在叙流亡人员的遣返等一系列问题成立联合专家工作小组,研究具体解决方法。

  文章分析,叙伊关系正常化与美欧最近欲调整其中东政策,希望将叙利亚、伊朗纳入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国际力量中来有很大关系。叙利亚也逐步认识到,伊拉克如继续动乱下去,难免会影响自己的国内形势,改善双边关系的时机已经到来。巴沙尔总统20日强调,叙愿意通过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而实现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文章最后指出,叙伊全面关系正常化,受到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英国等国的热烈欢迎,美国也表示了审慎的欢迎,不仅有利于恢复伊拉克的稳定,也有利于叙与欧美关系的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