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谷”在大洛杉矶地区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坐落在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洛杉矶,是仅次于纽约的美国第二大城市。华人来到这里的历史已逾百年,如今已在洛杉矶形成重要的美国新移民聚居地——“中国谷”。中国《光明日报》24日发表文章《“中国谷”在大洛杉矶地区闪耀》,介绍了“中国谷”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现摘发如下:

  “中国谷”这一说法是美国《洛杉矶商业周刊》在对华人密集的洛杉矶圣盖博谷地
进行全面社会调查后首次提出的。这家周刊强调圣盖博谷地无论从人口、商业、社区,已成为全美华人最大的聚居地。据美国10月底最新人口普查,全美华人共有289万,而生活在圣盖博谷地的华人就将近100万。

  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主体不再是早年的小商小贩,尽管家庭式作坊和餐馆等中小服务业仍是不少华人赖以生存的主要形式,但华侨华人在工业、房地产业、金融、高科技领域已异军突起,其中上世纪80年代以后来美华人成为中坚力量。

  最近两则新闻成为全球华人关注的焦点:一个是从圣盖博谷地起步的玖龙公司总裁张茵女士以27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在今年10月公布的胡润富豪排行榜被列为中国大陆女首富;另一个是来自中国沈阳的美国科进公司总裁谢明,在10月23日宣布向其母校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捐款3500万美元,南加州大学决定将电子工程系命名为谢明电子工程系,因为这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工程系命名捐款。

  来自中国大陆的“新侨”们正以其教育程度高、开拓能力强、拥有相对雄厚的资本让美国主流社会刮目相看。更让美国社会高看的是,近年来华人社会的政治参政意识越发高涨。

  在今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圣盖博谷地的华人参政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有三人分别竞选成功加州税务委员和加州众议员,还有为数不少的华人当选为当地市一级的教育委员、主计长、警察局长等官职。11月7日开票当天,成千上万的华人涌上街头庆祝华人参政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