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连曝沙特王室军购受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03 青年参考

  沙特震怒要与英断交英国到手的肥“鸽子”要飞了

  

  据英国《卫报》11月20日报道,沙特以断交相威胁,要求英国政府停止调查英国公司涉嫌向沙特王室成员行贿一 案。不过,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并未因此停止调查。该检察
官反而表示,他们的调查目前处于关键时刻,已经接近事实真相 。

  

  行贿总额6000万英镑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是英国最大的国防贸易公司。上世纪80年代,BAE公司和沙特政府签署了一项 代号为“鸽子”的军售协议,总价值400亿英镑。据报道,为了使沙特依照该协议不断购买英国军用飞机,BAE公司设立 了回扣性质的“贿赂基金”,以此向沙特部分王室成员提供贿赂。行贿总金额目前已达6000万英镑,包括豪华假日游、海 外高档公寓以及多辆豪华轿车,其中包括一辆金版劳斯莱斯轿车,而此类轿车全球仅35辆。

  3年前,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开始对此案进行秘密调查,但直到今年秋季才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检察局已经逮捕 了5人,其中包括BAE公司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检察局还通过瑞士的地方法官,强迫瑞士银行公开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秘 密银行账户,发现这些账户的开设者为沙特王室成员。11月19日,检察官又表示,他们又锁定了两名在BAE公司与沙特 王室成员之间担任中间人的嫌疑人,正在调查他们的银行账户。

  

  沙特:英违反保密协议

  瑞士银行将英方的调查情况通报给沙特政府后,沙特王室成员震怒。沙特政府派遣其驻英大使纳瓦夫亲王面见布莱尔 的助手乔纳森·鲍威尔,并向英国政府提交了一份长达12页的信件,要求英国政府对调查进行解释。

  一位接触到该信件的英国官员透露:“沙特人在信中称,英国政府违反了保守‘鸽子’协议细节秘密的承诺。当初的 合同受到豁免权的保护,英国政府没有权力刺探沙特王室成员的私人财政问题。他们以‘狂怒的口吻’要求英国政府给出全面 、公开的解释。在此期间,‘鸽子’协议将暂时中止,沙特方面也将停止付款。”

  据报道,沙特在2005年依据“鸽子”协议,同意购买72架BAE公司生产“台风”战斗机(又名“欧洲战斗机 2000”),合同价值110亿英镑。目前,沙特已暂停了首批24架战斗机的购买合同。

  据称,纳瓦夫亲王在和乔纳森·鲍威尔的会晤中,还向英国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英国政府不立即放弃对所谓“ 贿赂基金”案的调查,沙特政府将切断和英国的所有外交联系,并拒绝再和英国共享关于“基地”组织的情报。沙特政府还将 从伦敦撤回大使,而英国驻沙特大使也将被驱逐回国。英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表示,沙特的断交威胁并非危言耸听,绝对是“ 真实的”。

  

  英检察局面临巨大压力

  断交威胁使英国重大诈骗案检察局面临巨大压力,一些国会议员和英国公众也对检察局的做法表示不解。他们认为, 即使BAE公司向沙特王室成员进行了贿赂,这也是世界军火市场中的惯常做法,否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法国人和德国人拿 走订单”。况且,双方的军购合同给英国带来巨大的利益,赚得的英镑自不必提,光是就业岗位就增多了1万个。因此,有国 会议员要求重大诈骗案检察局接下来的动作要慎重。

  不过,英国媒体倒是与重大诈骗案检察局站在了一起,不断披露相关的情况。《卫报》在10月份曾披露,BAE公 司通过向沙特王室成员行贿,成功地抬高了卖给对方的“台风”战斗机的价格,上升幅度达32%。   本报特约记者陶 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