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沃尔夫回忆录节选六:首位“罗密欧式”男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33 青年参考

  情报部门运用“美人计”不是新鲜事。倘若我能在间谍史上留下一笔,恐怕是因为我将“美男计”运用得炉火纯青。 我手下的“罗密欧”,已经在全世界声名远扬。其实这本不是我的初衷,对我而言,色情手段只是一个既无资金、又无经验的 情报机构的捷径。

  女性在情报机构里的作用已经超出了风尘女子的角色,从前男性担任的要人秘书工作,已被女性取而代之。随着女权 主义的兴起,女性也当上了政府部长、高级顾问或学者,
成了国家机密的知情人。“罗密欧式”的男间谍应运而生。

  我手下的第一位“罗密欧”于上世纪50年代初问世,化名“费利克斯”,真名至今无人知晓。还在学生时代,他就 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时,我们定期派人到各州去物色潜在的间谍人选,挑选方法类似于物色体育人才。筛选过程极其严格, 从党组织、大学或青年组织中选出的每100人中,只有10人能参加面试,最终也许只有1人被录用。

  1952年春天,我和一位高级官员一起来到德国东南部的一座小城市。费利克斯当时正在当地的一所大学里攻读工 程学,他是个聪明而认真的学生。当我们透露了真实身份以及此行目的时,他相当吃惊,因担心学业中断而没有什么反应。当 时我们急需派人潜入西德,于是向他解释说,间谍工作绝对比在国家机关某些部门里辛劳一辈子要实惠得多。

  像对待所有新手一样,我们先派费利克斯出了一次差,目的地是

汉堡。我们告诉他,这是一次紧急任务,而不是训练 。他要在火车站附近与线人接上头后,再去防波堤从另一个人手里取情报。出发前,我们教给他各种判断自己是否被盯梢的办 法。

  我们的这个学生,一下火车就断定有人在跟踪他,吓出了一身冷汗,想尽招数也甩不掉这条尾巴,那个穿灰大衣的人 始终形影不离。走到桥上时,他感到穿灰大衣的盯梢者越来越多,于是他向等候在桥上的接头人员发出了事先约定的警告信号 ,取消了此次接头。后来,费利克斯发展成为一个出色的间谍,我们决定派他去打探西德总理办公室的秘密。

  费利克斯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每天下班时混在离总理办公大楼最近的公交车站等车的人群里,看看是否能认识什么 人。他终于成功认识了总理办公室的一位黑发女秘书,我们给她取的化名叫“诺尔马”。

  他俩很快就如胶似漆,费利克斯逐渐了解到总理办公室的一些情况。他俩的恋爱关系明朗后,费利克斯开始受到邀请 ,与她的同事一起打保龄球,参加她的办公室组织的游览活动。费利克斯运用他的魅力,成了聚会中不可缺少的人物。诺尔马 为自己交了这样一位男友而自豪。

  没有想到,费利克斯对诺尔马动了真情,他俩开始

同居

  通常我们绝对不允许间谍结婚。间谍的身份是假的,一般是顶替死人或移居海外者。在西德,申请结婚者必须出示出 生和洗礼证明。因此,我们的大部分间谍不得不说,他们属于不想结婚的那种人,或者编造“尚未

离婚”等谎话。诺尔马在总 理办公室工作,对她未婚夫的安全审查会格外严格。

  几年中,费利克斯从未向诺尔马吐露他的真实身份。一天,安插在联邦宪法保卫局的一名鼹鼠向我们通风报信:西德 情报人员开始注意诺尔马的男友,正在审查他的背景。事不宜迟,必须立即让费利克斯撤回东德!一天,诺尔马下班后,发现 费利克斯不辞而别。可怜的诺尔马对恋人的离去一定痛不欲生,然而,面对营救间谍还是挽救爱情的选择,我当然不能心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