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理出马招安非法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7:50 深圳晚报

      在武装打击未能奏效,10月份平民死亡再创纪录之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决定尝试新的“和平路线”——于下周亲自出马与伊拉克反美武装中间人举行史无前例的“谈心会”,共商和平大计。

      将“基地”排除在外

      据伊拉克国家对话与和解部部长阿克拉姆·哈基姆透露,史无前例的恳谈会将于28日或29日在巴格达举行。

      恳谈会的主持人是马利基,恳谈会一方是伊拉克政府高官、议员、英美外交人员和联军高级指挥官,另一方是伊拉克境内最重要的14个反美武装的中间人。

      双方同意将两派人马排除在外:一是与“基地”有关的反美武装;二是“迈赫迪军”,因为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政府认为,什叶派的“迈赫迪军”算是“自家事”,无需借外力就能解决。将面对面探讨和平

      首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确定伊拉克政府领导人与反美反政府武装首领举行峰会的时间与地点。

      据伊政府高层人士透露,如果这次会议效果不错的话,双方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在大马士革或安曼召开峰会。届时,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的首领和伊政府最高层将面对面探讨伊拉克和平问题。准备仨月延了两次

      哈基姆透露,伊拉克政府为了筹备这次恳谈会,已秘密准备了3个月。伊拉克政府的代表团游走于包括开罗、迪拜和安曼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首都。在行程中,他们还与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抵抗行动的前萨达姆政权成员进行了接触。

      哈基姆强调,与他们接触的复兴党人与萨达姆的罪行没有直接的牵连,“我们不会与那些被通缉的或者犯下罪行的前政权成员进行会谈;与我们会面的人包括部长、大使以及其他在萨达姆政权中有重要地位的人物,但是他们都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就离开伊拉克了”。

      之前伊拉克计划了两次类似的会谈,但都被迫延期。第一次是由政府提出来的,第二次是由反对派提出的。(宗何)

      新闻分析

      为何改镇压为招安

      伊拉克政府弃硬从软有四大原因:

      一是光靠强硬打压只能使伊拉克局势滑向内战边缘。伊政府军与驻伊美军的镇压行动只能激起抵抗力量更大的反弹,从而导致更多平民伤亡。

      二是美国对伊拉克政策准备做重大调整。在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之后,布什政府正紧锣密鼓地为伊拉克政策调整做准备,其中包括美国参联会主席组建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研究伊拉克出路在哪里。

      三是伊朗借乱壮大令伊拉克和美国担忧。伊拉克总统本周末将赴德黑兰与伊朗总统会面。美国非常担心,如果不能尽早“摆平”伊拉克局势,一旦两伊协作、稳定了伊拉克国内局势的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大大降低。

      四是伊拉克抵抗力量的空间也受到严重的打压。由于反美、反政府武装不能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形成有效的打击,只能对平民下手,随着民众支持度的下降,武装分子举步维艰,政治解决顺理成章地被摆到桌面上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