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称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是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综合报道,俄罗斯前联邦安全局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数3周后已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在伦敦的一家医院去世。随后,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称,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是一个悲剧,现在调查死亡原因的事就交给英国警察负责了。

  11月24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巴斯科夫在欧盟与俄罗斯会议上向路透社记者说:“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是一个悲剧。由于他目前已是英国居民,所以调查他死因的责任就应该
由英国执法部门负责。”

  此外,英国

医院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一直在特护病房中接受观察的利特维年科当天病情突然迅速恶化,不过医生暂时还无法确定引发他死亡的具体原因。伦敦盖氏医院上周确认,利特维年科体内有剧毒重金属元素铊。《星期日泰晤士报》层报道说,利特维年科有所有铊中毒的症状,他的肾脏和骨髓受损,不断呕吐,头发也已掉光。医生们怀疑,利特维年科除了铊中毒外,可能还被下了另一种毒物。毒学专家认为,利特维年科似乎饮用了被下过毒药的鸡尾酒,药品中可能含有放射性的铊。铊是一种高毒性重金属,经常用在毒鼠药中。人中毒后首先作用于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最后导致机体崩溃,多数中毒者不治而亡,铊已被许多国家禁止使用。铊中毒后通常慢性发作,不会立即出现中毒症状,潜伏期可长达两周。

  利特维年科铊中毒后,英国外交部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举行了会谈。英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称,英国外交部只是与俄罗斯使馆进行了例行性接触。英国外交部、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目前均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然后决定下一步行动。英国的调查人员已经开始对两名俄罗斯人进行调查。在利特维年科铊中毒当天,这两名俄罗斯人与利特维年科有过会面。这其中一人是前苏联克格勃特工,他与利特维年科非常熟悉,另一人则是陌生人。英国警方已经排除了

意大利记者投毒的可能性。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已经监控了利特维年科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当他们看见利特维年科已经拿到调查文件时,就决定杀他灭口。不过,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20日曾表示,他们与前联邦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案没有任何关系,俄秘密情报机构早就停止使用下毒以及任何其它暗杀手段。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0日否认俄政府卷入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纯粹是胡说”。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谢尔盖·伊万诺夫说,所有针对对外情报局的指控都非常没有说服力。(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罗斯 特工”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叛逃特工中毒后心脏病发身亡 (2006-11-25)
英国警方称俄罗斯前特工神秘之死与钋有关 (2006-11-25)
俄罗斯一名前特工在伦敦病亡 (2006-11-24)
俄罗斯叛逃中毒特工今晨死亡 中毒原因仍热未明 (2006-11-24)
西方借俄罗斯叛逃特工“毒杀案”攻击普京 (2006-11-24)
俄罗斯中毒特工胃中发现3个不明物体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