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9: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24日电:为期一天的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24日上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峰会将主要讨论欧盟与俄罗斯在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包括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和中东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

  由于俄罗斯未能解除对波兰肉类等食品的进口禁令,波兰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罗斯签署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的动议,因此本次峰会未能按原计划启动这一谈判。为期10年的欧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于1997年12月1日正式生效,该协定将于明年到期。

  另据欧盟委员会透露,俄罗斯在本周早些时候威胁说,由于明年入盟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对肉类食品检验不够严格,俄将从明年1月起禁止从所有欧盟国家进口肉类食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将在此次峰会上提出该问题,并要求俄方尽快取消对波兰肉类等食品的进口禁令。

  此次欧俄峰会期间还将同时举行“北部延伸”峰会,并将通过一项关于“北部延伸”计划的新框架文件,以取代目前的行动计划。“北部延伸”计划是由芬兰前总理利波宁于1997年首先提出的。这一计划立足于欧盟21世纪的能源需求,主张在欧盟内部形成一项欧洲北部政策,共同开发和利用俄罗斯西北部地区的能源,以解决欧洲的能源需求,并通过加强有关国家在能源、交通、通信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来促进欧洲北部地区的社会稳定。

  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每半年举行一次。第一次欧俄峰会于1998年在英国伯明翰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