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头号军火商走私被通缉 为拉登提供10年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3:16 南都周刊
世界头号军火商走私被通缉为拉登提供10年武器

布特(左)为数不多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退役的前苏联军官维克多·布特的经历堪称现实版的《战争之王》。

  他是一位靠推销战火和鲜血发财的军火商。

  恐怖大亨拉丹10年来购买的绝大多数军火都是布特出售的,

  直到“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的最后几天,布特向“基地”组织提供军火的飞机还飞进了阿富汗。

  “‘9·11’事件后,

  我从梦中醒来,

  发现本·拉丹成了老大,

  我成了老二!

  可是我只能保持沉默,

  因为我的客户是

  很多国家的政府。”

  特约记者 孔令龙

  在好莱坞推出的大片《战争之王》中,影帝尼古拉斯·凯奇成功地扮演了一位靠推销战火和鲜血发财的军火商人,为了商业利润完全无视别人的生命。在现实世界里,大凡有战乱的地区,总会活跃着这类“原型”的身影。在那个暗黑的销售网络中,臭名昭著的俄罗斯人维克多·布特被称为“世界头号军火贩子”,他旗下的运输公司能够将成千上万的违禁武器运往世界的很多地方。

  在非洲,稍微大一点的战争都能看到布特的身影。

  和很多苏联解体后迅速成长起来的寡头一样,“名满天下”的布特现在还不满40岁。据称,这位有着谜一样神秘经历的军火商1967年1月13日出生在前苏联的塔吉克斯坦加盟共和国。但他也曾自称生于土库曼斯坦里海附近的一个小城,此外还有报道说他是

乌克兰人。青年时期的他并没有展现出什么特殊才能,直到年满18岁后,他选择参军,并成为苏联维斯别克空军基地的一名导航兵。

  在军队期间,因为表现出色,布特入选前苏联空军突击队,后来又获得前往莫斯科军事外国语学院继续深造的机会。布特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校时非常努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毕业时布特能够熟练运用6门外语,这为他以后的全球兜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非洲的大格局下,布特1991年毕业后自然成了苏联驻非洲安哥拉军事基地的翻译,他也第一次踏上了非洲这块充满战乱,但同时也为他提供了滚滚财源的大陆。在那里,他努力结交当地人士,利用外事机会和不少派别领导人都混了个“脸熟”。可没过多长时间,苏联的解体使得布特所在的军事基地被撤销,本来打算在军队中大展身手的布特一夜之间变成了失业军人。

  丢掉了饭碗的布特并没有像很多老兵那样在社会转型中迷失自我、成天用酒精来麻痹神经,而是冷静地分析了自己面临的情况和手头掌握的资源。再三审时度势之下,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凭借多年来在军队中积攒的知识和关系网做武器生意,首批客户就瞄准了自己熟悉的非洲。

  苏联解体后,大量武器散落在华约国家和前加盟共和国,这些足以武装一支百万大军的常规武器管理混乱,因此布特完全不用为“货源”操心。他和同伙在东欧国家以极低的价格购进大量的军火,很多时候干脆买通军火库管理人员,直接把军火仓库彻底搬空。据报道,在1992年到1998年间,仅在乌克兰,就有价值320亿美元的大型及小型武器和弹药以及其他一些军事设备不知去向,其中不少就流入了布特的渠道。

  1992年,25岁的布特做了第一笔生意。他借钱用12万美元采购了三架“安”式运输机,开始以莫斯科为中心搞

航空运输,他的首航是从莫斯科飞丹麦。在传统的航运业短暂“试水”后,1993年,他将业务移到担当亚洲、非洲、欧洲贸易和运输枢纽的阿联酋,先是托关系在阿联酋的一个简易机场租下了几架运输机,成立了特拉沙维亚进出口公司,随后,他开始借着这个“壳”大张旗鼓地从事军火生意。

  布特的公司在短时期内就赢得了向比利时驻非洲索马里的维和部队供应武器的“正规合同”,此后,他更加大肆从事非法武器走私。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西欧的一些军火贩子合伙将大批武器弹药运输到当时正在打内战的卢旺达;大约5年间,他独自将至少37批武器弹药从保加利亚走私到了安哥拉,卖给安哥拉的反政府武装“安盟”;布特的身影也曾出现在塞拉利昂和刚果(金),卡比拉能够推翻刚果(金)前总统蒙博托,军队的装备中也少不了“布记”的烙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军火商 走私”的相关新闻
以色列应美要求逮捕军火商 涉嫌向伊朗走私武器 (200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