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矛头直指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利特维年科中毒的原因尚未查明,但是西方媒体已经将这次中毒事件同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联系在一起。许多媒体在报道该事件时配发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英国《每日电讯报》就配上了普京手持手枪的照片。

  路透社报道说,从凿冰斧子到毒雨伞、致命茶水和毒寿司,俄罗斯间谍机构常常成为这些稀奇古怪的刺杀案的头号嫌疑犯。现在一个叛逃的前俄罗斯间谍躺在伦敦医院里垂死
挣扎,这一切都发生在他与一位联络人会面喝过茶、吃过寿司之后,而他此次赴约的目的是为了调查一个经常批评俄罗斯政府的女记者的枪杀案。

  美联社的报道也同样把下毒案算在了俄罗斯头上。文章开篇就写道:“在医院挣扎的前俄罗斯间谍是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最高指令被下了毒。”由于拥有导致中毒的毒素铊早在1970年前后就被英国视为非法,所以可以肯定这次事件绝对不是一场意外。该报道称,一些在英国流亡的前俄罗斯安全人员认为这是俄罗斯干的。一个苏联时期曾在伦敦工作过的克格勃特工说:“刺杀的命令可能来自最高层……利特维年科对普京和俄特工机构的抨击延续了5年时间,这刺激着俄罗斯政府和普京。”

  还有消息说,英国情报机构正通过秘密渠道“恳请”俄罗斯提供“解药”,但俄罗斯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有评论说,英国媒体如此关注前俄罗斯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可能是对英国一年前“石头间谍”在俄罗斯被曝光的“还礼”,更重要的是,进入2006年以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已经消失很长一段时间的“俄罗斯威胁论”又在西方媒体中重新抬头。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一名英国外交官在事发后表示,如果调查结果真的指向莫斯科,那么英国可能要经历自普京上台后,最恶劣的英俄关系。目前英国外交部还没有和俄罗斯官方进行接触,发言人表示他们会等到正式调查结果公布再行动。


张 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