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疯狂杀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街道上满是人们逃亡时遗落的鞋子、血迹和汽车残骸。新华/法新

  遇难者家属难掩哀伤之情。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受重大恐怖袭击,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和迫击炮制造连环爆炸,已造成200余人死亡、25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
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全面内战一触即发。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从23日下午3点开始,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每隔15分钟就传出一次巨大的爆炸声,5个汽车炸弹连同两枚迫击炮弹使萨德尔城市上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已造成200余人死亡,252人受伤。多数汽车炸弹被安置在人流较多的市场或广场附近,另有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就停靠在反美什叶派武装领袖萨德尔的办公室后面,不过萨德尔本人并未受到波及。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6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才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教派大仇杀?

  萨德尔城是什叶派穆斯林的聚居区,有大量萨德尔的追随者居住在那里。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萨德尔城一直是各类暴力袭击事件的高发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教派冲突也会不断升级,伊拉克内战一触即发。

  “基地”干的?

  不同于什叶派的指责,伊拉克内政部却认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内政部发言人解释说:“很显然这是基地组织所为。袭击无辜平民是他们一惯使用的伎俩。如我们所见,并没有政府机构、军事基地或是安全部队人员被攻击。受害者全部都是无辜的平民。袭击的目的就是为了要破坏伊拉克及其民主进程。”

  什叶派迅速报复

  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立刻遭到了迫击炮轰击,约10枚炮弹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一个直径1米的大洞,内部房间受损严重。

  除此之外,伊拉克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遭到迫击炮轰击,8枚炮弹险些击中总部建筑,周围房屋起火。另外,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21人受伤。

  按伊斯兰历计算,袭击发生当天是萨德尔父亲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遭暗杀7周年纪念日。

  局势面临失控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与此同时,分属三派的政府高级官员开会商讨对策。与会者包括属于库尔德族的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属逊尼派的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和美国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

  尽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巴格达23日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巴格达西北部的什叶派聚居区发生激烈枪战;武装人员在“绿区”附近的海法大街上同伊军激战;美国和英国使馆门口、伊拉克政府建筑和议会建筑附近都发生了武装人员与伊军的冲突。美联社说,12辆皮卡车满载手持肩扛式火箭发射器和机关枪的武装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招摇过市,无人过问。至发稿时为止,23日一天,伊拉克至少有233人死于武装冲突。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