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血腥杀戮吞噬萨德尔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08 重庆晚报

  伊拉克内政部一位官员24日对记者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圣城萨德尔城23日发生的连环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已造成215人死亡、250人受伤。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造成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伊拉克内战一触即发。

  街道被鲜血染成红色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从23日下午3时开始,萨德尔城每隔15分钟就传出一次巨大的爆炸声,5个汽车炸弹连同2枚迫击炮弹使萨德尔城市上空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多数汽车炸弹被安置在人流较多的市场或广场附近,另有一辆装满炸弹的汽车就停靠在反美什叶派武装领袖萨德尔的办公室后面。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6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

  袭击过后,萨德尔城一片狼藉,现场惨不忍睹。400多名惨遭殃及的受害者的鲜血将萨德尔城的部分街道染成了红色。无数遇难者家属事发后赶赴现场,寻找亲人的下落,他们难掩哀伤之情,无不痛哭流涕。

  逊尼派立刻遭到报复

  按照以往经验,只要萨德尔城遭到袭击,什叶派武装组织就会展开针对逊尼派的报复行动。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立刻遭到了迫击炮轰击,约10枚炮弹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一个直径1米的大洞,内部房间受损严重。

  除此之外,伊拉克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遭到迫击炮轰击,8枚炮弹险些击中总部建筑,周围房屋起火。

  内政部声称基地所为

  萨德尔城居民多为什叶派穆斯林,被认为是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迈赫迪军”的据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矛盾,教派冲突也会不断升级,伊拉克内战一触即发。

  不同于什叶派的指责,伊拉克内政部认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内政部发言人解释说:“很显然这是基地组织所为。袭击无辜平民是他们一贯使用的伎俩。如我们所见,并没有政府机构、军事基地或是安全部队人员被攻击,受害者全部都是无辜的平民。”

  当天开始无限期宵禁

  白宫发言人当天就萨德尔城袭击事件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此类毫无意义的暴力活动,称这只能破坏伊拉克人民建立和平与稳定的国家的美好愿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对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并说:“莫斯科坚决谴责极端分子制造的这起骇人听闻的挑衅式的恐怖袭击,它夺走了无辜者的性命。”

  据悉,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综合新华社

  伊总理欲行“招安术”

  英国《泰晤士报》23日报道说,为平息伊拉克的教派冲突,伊总理努里·马利基下周将首次同非法武装组织的代表坐到谈判桌边对话。马利基政府已经邀请非法武装组织派人参加拟定于本月底举行的民族和解大会。该报援引伊民族对话部长阿克拉姆·哈基姆的话说,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将在28日或29日举行,它将为12月或明年1月在约旦首都安曼或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的后续会议铺平道路。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