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遭遇最血腥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28 重庆晨报

  萨德尔城什叶派聚居地连遭炸弹袭击,至少215人死亡257人受伤,为伊战以来最惨重伤亡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到重大袭击。武装人员利用三个汽车炸弹和数发迫击炮,造成至少215人死亡,257人受伤,制造了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萨德尔城杀戮

  袭击开始于当地时间15时10分(北京时间20时10分)左右,3辆装载爆炸装置的汽车接连在萨德尔城的贾米拉市场、哈伊市场和沙希德因广场被引爆。与此同时,迫击炮弹也呼啸着落在了沙希德因广场与穆扎法尔广场。

  爆炸发生后,愤怒的居民拥上街头,咒骂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更有人向天鸣枪。街道上满是烧焦的尸体、血迹和汽车残骸。救护车赶到贾米拉市场,从燃烧的蔬果摊位中抢救重伤员,救护人员从汽车与小巴的残骸中拉出遇难者遗体,放在推车上送往医院。

  一系列爆炸造成重大伤亡,截至发稿,已有至少215人在袭击中死亡,257人受伤。

  萨德尔城是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总部。袭击过后,“迈赫迪军”迅速在萨德尔城布防,设置路障和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行人,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被截获。

  血腥创纪录

  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最血腥的一次袭击,在此之前,伊拉克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是2005年2月发生在南部城市希拉的炸弹袭击。袭击针对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招募的新兵,造成12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就在对萨德尔城发生袭击之前,约30名武装人员围攻了位于巴格达西北部巴卜•木阿扎姆地区的伊政府卫生部办公楼,造成7名保安受伤。伊拉克卫生部部长阿里•谢马里属于什叶派,与萨德尔关系密切。

  什叶派报复

  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什叶派武装组织就展开了针对逊尼派的报复行动,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遭到了迫击炮轰击,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一个直径1米的大洞,内部房间受损严重。

  此外,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也遭到迫击炮轰击,8枚炮弹险些击中总部建筑,周围房屋起火。另外,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21人受伤。

  巴格达戒严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尽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巴格达23日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巴格达西北部的什叶派聚居区发生激烈枪战;武装人员在“绿区”附近的海法大街上同伊军激战;美国和英国使馆门口、伊拉克政府建筑和议会建筑附近都发生了武装人员与伊军的冲突。

  据悉,在这次血腥事件发生后仅一天,距离巴格达300公里的伊拉克北部地区24日再次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共导致22人死亡,26人受伤。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