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辐射夺命前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2:28 重庆晨报

  

核辐射夺命前特工

  为了调查利特维年科被害的真相,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局)的警察多次造访这个可怜的人。他们希望利特维年科能尽可能回忆起11月1日他干过的所有事,见过的所有人,吃过所有东西。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利特维年科足足花了16个小时,几乎耗尽他所有的精力。

  “11月1日那天真的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一天,因为那天我遇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利特维年科回忆说。

  时间:11月1日上午地点:伦敦一家旅馆

  约会:老朋友安德烈和神秘男人

  今年10月,利特维年科收到了意大利好友马里奥•斯卡拉梅的一封电子邮件。斯卡拉梅是一名意大利安全专家,他表示获得了一份关于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其中可能有女记者遇害的证据。于是两人相约11月1日下午在伦敦见面。

  11月1日上午,利特维年科先在伦敦的一家旅馆见了一个多年未见的俄罗斯老朋友安德烈•卢格沃。卢格沃曾是一名前克格勃的特工,也是俄罗斯流亡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前助手。

  利特维年科赶到约会地点时发现,除了卢格沃外另有两个陌生男人在场。其中一人自称“弗拉基米尔”,40来岁,高个子,沉默寡言,看上去非常的精明。另一人名叫“史切夫•库尔兹夫”。据卢格沃介绍,他上个月到英国来看足球。史切夫是卢格沃的商业伙伴,而弗拉基米尔是史切夫的朋友,同时也是卢格沃的商业伙伴。

  如果不是在前一周接到卢格沃的电话,利特维年科绝不会去赴有陌生人的约会。因为,对流亡英国的前克格勃特工而言,与不知底细的陌生人见面非常危险。

  利特维年科回忆说:“在我们的交谈中,这个自称弗拉基米尔的男人有意无意地回避自己的真实身份。整个过程中,他只说了一句话:‘坐下来和我们喝杯茶吧。’”由于是旧友的邀请,利特维年科还是坐下来喝了一杯茶,并与他们一起呆了几个小时。

  时间:11月1日下午3点

  下午:伦敦皮卡迪利广场寿司店

  约会:意大利朋友马里奥

  下午3点左右,利特维年科去伦敦皮卡迪利广场,见到了来赴约的马里奥。马里奥执意要利特维年科坐下来详谈。于是,利特维年科建议到附近一家寿司店吃点东西。他点了一些鱼,还有一份汤,玛里奥却只喝了杯水。

  马里奥看起来很紧张,刚坐定不久,就拿出四页纸,也就是他所说的关于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这并不是正规的文件,而是复印件。利特维年科当时觉得很奇怪,马里奥完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把这些资料传给他。

  当时,他们还谈论了利特维年科前不久收到的一份不明来源的死亡名单。这份名单上全是俄罗斯安全部门准备杀害的人的名字,而利特维年科与马里奥的名字也在榜单上。这件事让他们感到非常棘手。两人在一起呆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匆匆分手。

  时间:11月1日到23日回家:怪病发作暴死医院

  利特维年科没想到死神早已来到他的身边。当天晚上利特维年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并开始剧烈呕吐。一开始他与妻子玛琳娜都以为是一般的小病,便找了些药来吃。

  到第九天,情况变得可怕起来。利特维年科的头发全掉光了,肾功能严重受损。医生在对利特维年科进行毒物检查时,在他的身体里找到了重金属铊(音ta),而且是致命剂量的三倍多。除此以外,医生还在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了一些其它的放射线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让利特维年科的骨髓严重受损。

  这一情况让英国的医生束手无策,因为他们连利特维年科体内究竟混合了哪些毒物都没有弄清。最终,利特维年科没有坚持下来,于当地时间23日晚死在了病床上。“我想活下来,为的是让他们好好看看。那帮家伙能够搞定我,但是不能搞定所有人。”在利特维年科弥留之际,对守在身边的朋友说。死的时候,这位曾经健壮英俊的男人,活像“集中营中的犯人”,肤色蜡黄,面容痛苦。

  24日,英国内政部表示利特维年科可能死于核辐射。本报记者李凌

  肯定是前同事下的毒手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目前生活在英国的前克格勃叛逃特工奥莱格•戈迪夫斯基向记者披露,利特维年科肯定是遭到了一名俄罗斯前好友和前同事的毒手。

  遭克格勃收买

  戈迪夫斯基表示,他不知道那名对利特维年科下毒的俄罗斯杀手的具体身份,但推断杀手可能是俄罗斯流亡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前助手安德烈•卢格沃。此人以前就和利特维年科相识,并且还是好朋友。戈迪夫斯基说:“安德烈后来被关进了莫斯科的监狱。接着,就突然获释出了狱,并且开始经商,很快成了一名百万富翁。这一切显得非常可疑。克格勃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开始从监狱中收买和雇佣间谍。”

  据戈迪夫斯基称,这名俄罗斯男子最近假扮成一名商人来到伦敦,他在一家旅馆中和利特维年科见了面,并将毒药悄悄放进了利特维年科的茶杯中。“这很明显是特工干的。也只有特工有这个能力。他们也曾用同样的手法对付安娜。”

  认为意大利人没下毒

  虽然利特维年科毒发前曾和意大利人马里奥进午餐。但戈迪夫斯基相信,马里奥和这起下毒事件毫无关系。“这个意大利人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认识他,他是个值得信任的人。”徐婉泠译自《泰晤士报》

  母亲遇害前同他见过面

  此前有消息说利特维年科中毒前一直在调查俄罗斯《新报》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被杀案件。据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儿子艾尔亚回忆,他的母亲死前曾与利特维年科会面。

  去年在伦敦会面

  艾尔亚表示,安娜去年曾到英国找过利特维年科。2004年,安娜在飞机上遭人投毒后一度病倒。那时她正准备关于发表“别斯兰人质事件”的调查报告。

  26岁的艾尔亚表示,在利特维年科中毒前,他从未意识到这名俄罗斯前特工正在调查母亲遇害的事。“我只知道他们去年在伦敦见过面,而且母亲也不是专门见他才去的伦敦。他们并不是关系特别密切的朋友,据我所知,他们并没有一起合作。”

  艾尔亚还认为,利特维年科因为中毒,所以没办法把自己知道的信息告诉给《新报》。安娜遇刺后,《新报》股东曾悬赏50万美元,希望获得关于安娜遇刺的线索。

  线索指向俄政府

  艾尔亚透露,利特维年科曾把11月1日获得关于安娜遇刺线索的情报告诉过车臣一家网站。据说这些线索都把矛头对准了克里姆林宫。艾尔亚表示,虽然俄罗斯特工最有可能是凶手,但也不排除可能是一些武装组织所为。

  艾尔亚与自己的母亲一样,都是俄罗斯总统的批评者,特别是在车臣问题上。徐婉泠译自英国《泰晤士报》

  我给他看了死亡名单斯卡拉梅是意大利议会米特洛金委员会的顾问。这个委员会专门调查冷战时期克格勃在意大利的活动。

  一周前,一名惊慌失措的男人冲进了英国驻意大利使馆。他一进使馆就要求同英国情报官员谈谈。“我要把我知道的所有事都告诉你们!”他不停的重复这句。据当时的意大利警方回忆,“他显然被吓坏了。”

  这名男子今年38岁,他就是意大利人马里奥•斯卡拉梅。在得知利特维年科遭人下毒后,他向警方求助,并交待了一切细节。

  一起破获阴谋

  我和利特维年科是朋友。过去数年里,我们曾合作调查在国外实施暗杀活动的所谓俄罗斯“行刑队”。

  上个月,我获得了一份情报,里面有针对在意大利和英国境内俄罗斯人的详细阴谋。于是,我通过电话和利特维年科约定于11月1日在伦敦的皮卡迪利广场会面。

  出示暗杀名单

  1日那天,利特维年科准时到达约定地点。我提议找个地方坐下,利特维年科便说去附近一家的寿司店吃些东西。利特维年科去餐台取了一些鱼,然后侍者又为我们送来了汤。我已经进过午餐,所以当时没有吃任何东西,只喝了一杯水。

  我告诉利特维年科,我收到一份暗杀对象名单,上面有他的名字、我的名字以及帕奥罗•古兹安提(意大利负责调查克格勃活动的负责人)的名字。这份名单上还有在英国活动的一些人。我们还没来得及就名单进行深入讨论,利特维年科就说他不舒服。那时,他并没有怀疑自己被下毒了。

  我最后付了账单,一共是17英镑。我们在寿司店大约呆了30到45分钟,我们走下了楼,当时周围没有任何人。

  我们都清楚谁恨利特维年科,也明白谁有能力杀他。我绝对没有下毒害他。本报记者徐婉泠

  利特维年科生平

  曝光政府阴谋被迫叛逃英国

  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现年44岁,俄联邦安全局(前身为苏联克格勃)特工,也是俄联邦安全局成立以来叛逃到西方最高级别的谍报官。

  1998年,他向媒体曝光俄罗斯某些利害部门试图暗杀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好朋友、俄罗斯有名的金融巨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阴谋后,一夜成名。其后,利特维年科被开除出联邦安全局,紧接着又因莫须有的罪名两次被逮捕。2000年,他被指控在某次审判中提供假证而遭第3次逮捕。于是,利特维年科经前苏联某共和国逃到了土耳其的南部城镇安塔利亚,与已经在那里的妻子玛丽娜和儿子安东尼会合。

  此后,利特维年科向英国政府寻求政治庇护,今年10月,利特维年科才获得英国公民身份。

  在过去几年中,利特维年科曾经著书指责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制造了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把罪行嫁祸给车臣分裂分子。此外,他还暗示,别斯兰人质事件可能是俄联邦安全局策划,甚至指称“基地”组织老二扎瓦赫里也是前克格勃特工。综合

  伦敦警方全城搜查核材料

  利特维年科中毒入院后,英国警方的反恐调查小组接手此案。除了进行毒药检测外,他们还询问目击证人。为了避免利特维年科再次遭遇暗害,伦敦警方专门派出大量警力对其进行24小时监护。

  英国卫生防疫部长罗杰•考克思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大量钋210,是铀的伴生物,要摄入这么大量的钋210,必须吞食吸入或者通过伤口吸收。一毫克钋210就能产生140瓦热量。”目前警方还无法确定,科特维年科在寿司店里进餐时是否对周围人群造成危害。卫生部门相信,在科特维年科治病的3周里,他身上的核辐射对医务人员的伤害不大。

  24日,伦敦警察对全城的核辐射材料的存放点进行搜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