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杀爆炸连袭伊拉克 造成近五百人伤亡 伊战以来伤亡最惨重 教派报复行动升级伊拉克全面内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29 舜网-济南时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受重大恐怖袭击,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和迫击炮制造连环爆炸,已造成至少202人死亡、25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全面内战一触即发。与此同时,两名自杀袭击者24日又在泰勒阿费尔再次制造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
亡、26人受伤。

  自杀袭击再造血案

  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约420公里的泰勒阿费尔接连响起猛烈的爆炸声。

  当地警方说,爆炸发生在一家露天汽车市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冲入市场,并引爆车上的炸弹。随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市场内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大批平民伤亡。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当天的袭击事件负责。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曾是逊尼派武装的大本营之一。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去年在这里采取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宣称在打击反美武装的行动中获得“胜利”。

  爆炸发生时,在巴格达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上千名当地居民正在为在前一天袭击中丧生的家人扶灵送葬。载有死者灵柩的车队缓缓通过萨德尔城的街道,许多妇女和儿童都跟在车后痛哭。

  车队离开萨德尔城后开始加速前进,前往什叶派南部圣城纳杰夫,许多在袭击中丧生的死者都将在那里下葬。萨德尔和纳杰夫之间相距约160公里,其中要经过逊尼派武装组织活动频繁的地区。为了避免送葬车队遭袭,伊拉克政府总理努里·马利基下令为车队提供安全保护。

  报复行动正在升级

  萨德尔城血案发生后,什叶派武装迅速展开了报复行动。23日晚,什叶派武装组织向巴格达城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发射了10发炮弹,造成一人死亡,当地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严重受损。

  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办公室也遭到八枚炮弹袭击,附近的几所房屋中弹起火。伊拉克警方说,23日晚,巴格达西部的另一个逊尼派聚居地区也遭到两枚炮弹袭击,造成九人死亡,21人受伤。

  袭击事件使得伊拉克教派关系更趋紧张。伊拉克政府23日晚宣布在巴格达实施宵禁,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

  爆炸之后,萨德尔城陷入了恐惧、愤怒和悲痛。伊拉克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都呼吁保持团结和平静,避免流血冲突。

  控制萨德尔城的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也呼吁当地居民保持克制,不要采取过激行动。

  “如果世界末日来临,那么我们都是失败者,”一位名叫哈桑的当地居民说,“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国家。逊尼派和什叶派应该联手重建我们的国家,而不是相互杀戮。”

  政府面临空前危机

  接连发生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和袭击事件使得伊拉克政府面临空前危机。

  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落败后,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领导人施加压力,希望他们能够控制各自的武装组织,保持团结,避免教派冲突升级酿成伊拉克的全面内战。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打算下周在约旦和布什会面,商讨如何稳定伊拉克局势。在这个敏感时刻,发生了萨德尔城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路透社驻巴格达记者克劳迪娅·帕森说,伊政府内部各派别之间的矛盾因为这一事件逐渐激化。什叶派指责美军和伊安全部队打击武装组织不利,逊尼派则要求政府首先解除控制萨德尔城的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

  穆克塔达·萨德尔24日表示,驻伊美军没有履行安全职责,要为萨德尔血案承担主要责任,美军应该宣布撤离伊拉克的时间表。

  萨德尔的助手库赛·阿卜杜勒-瓦哈卜说,如果伊拉克安全局势不能改善,马利基总理仍然打算按计划和布什举行会面,萨德尔将停止和伊拉克政府的合作,萨德尔所属派别成员将退出伊拉克政府和议会。

  目前萨德尔的支持者在伊拉克议会中占据了30个议席,在政府中担任六个内阁部长,他们如果退出议会和政府,将导致伊拉克政局陷入更加剧烈的动荡,未来走向也更加令人担忧。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