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4: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会谈。双方盛赞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不断丰富和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互利合作。

  胡锦涛表示,中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55年来,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中方感谢巴方
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人权和打击恐怖势力等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出现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巴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胡锦涛就加强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5项建议。

  第一,扩大各层次友好交往。保持领导人密切交往的传统,扩大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军队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好两国战略、经贸、科技、安全、防务领域的磋商机制,就各自关心的重大问题保持经常磋商和协调。

  第二,深化经贸互利合作。实施好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执行好恰希玛核电站、瓜达尔港等在建重点项目;扩大投资合作,中国政府决定在拉合尔设立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加强农业、交通、能源、金融、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第三,推动人文领域交流。促进文化、卫生、体育、教育、旅游、新闻等方面交流,增加妇女、青年团体和学术团体的交往,中国将在今后5年邀请500名巴基斯坦青年访华,加强在人力资源开发、职业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第四,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根据两国达成的共识,探索和建立机制化合作渠道,共同推动反恐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第五,加强多边领域协调和配合。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在胡锦涛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长薄熙来和巴基斯坦商业部长胡马云24日在伊斯兰堡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该协定,中巴两国将分两个阶段对全部货物产品实施降税。第一阶段在协定生效后5年内,双方对占各自税目总数85%的产品按照不同的降税幅度实施降税,其中,36%的产品关税将在3年内降至零。中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畜产品、水产品、蔬菜、矿产品、纺织品等,巴方降税产品主要包括牛羊肉、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等。第二阶段从协定生效第六年开始,双方将在对以往情况进行审评的基础上,对各自产品进一步实施降税。目标是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照顾双方各自关注的基础上,使各自零关税产品占税号和贸易量的比例均达到90%。

  除了货物贸易自由化外,协定还就投资促进与保护、投资待遇、征收、损害补偿以及投资争端解决等事项作出规定,将继续促进双向投资。协定还就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等作出详细的规定。

  双方决定将于近期启动中巴服务贸易谈判。

  中巴自由贸易协定是继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之后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三个自贸协定。中巴自贸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中巴传统友谊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的演讲。

  胡锦涛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巴关系,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愿同巴方一道努力,不断把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