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魁北克成加拿大“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4:26 新京报

  舆论称总理言论是党派间玩文字游戏

  当地时间22日,加拿大联邦总理斯蒂芬·哈珀在国会众院表示,承认魁北克是一个国家,但是属于加拿大联邦之内。这一惊人的表态在国内再度引发关于魁北克地位的争论。

  当天哈珀在国会说:“魁北克人可以在加拿大内部组成一个国家吗?答案是:是的
。魁北克人可以组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吗?答案是:不,而且永远不行。”历史上魁北克曾经两次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分别是1980年和1995年,结果两次都是反对独立的选民取得胜利。但一直以来魁北克独立都是加拿大政治中的敏感话题。

  哈珀表态后,魁北克人党领袖质疑说,哈珀称魁北克是加拿大“国中国”的说法只是党派政治伎俩,“是在蒙蔽公众的眼睛。”23日,主张独立的魁北克人党提出动议案,称魁北克“目前是加拿大内部一个独立的国家”,以此暗示魁北克可能在未来脱离加拿大。

  但反对派的自由党对哈珀表示支持。上月,魁北克的自由党提出动议案,称魁北克是“加拿大内部的”国家,并呼吁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来让其成为正式称呼。目前哈珀所在的保守党在魁北克民调中排行第三,落后于魁北克人党和自由党。

  对于哈珀的表态,支持者称其为大胆的政治举动,是在承认魁北克的独特语言文化的同时推动国内团结。但批评者表示,这只会加剧分裂行为。《多伦多星报》发表评论称,关于魁北克身份的争论只是一场“人造危机”,关于它是否是个“国家”各个党派都在玩文字游戏,而这些缺乏实质意义的举动只会让火药味更浓。(谢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