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鱼也有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17 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3日电(记者葛秋芳)不同的鱼有不同的性格,而且性格也会因经历而变化,这是英国生物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观察虹鳟鱼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时,发现鱼像人一样,有些面对新奇事物或竞争时会表现出相当自信,有些则表现出沉默和胆怯。

  研究人员挑选出特别胆大和特别胆小的鱼,研究在不同环境下它们的表现,比如让鱼打架。结果发现,胆大的鱼打赢了胆就更大,打输了胆就变小;胆小的鱼打赢了自信也会增强。

  研究人员还发现,胆大的鱼在观看了胆小的鱼面对新事物小心翼翼的反应后,胆子也变小。这一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

  研究人员认为,鱼的胆怯和勇敢与生理因素如应激激素水平有关,如果在对抗中失败可能会提高与压力有关的化学物质如皮质醇的水平,使其变得谨慎。这项新研究显示,像生活经历能对人产生影响一样,动物的经历也能逐渐改变它们的性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