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以来最大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到重大袭击。武装人员利用三个汽车炸弹和数发迫击炮,造成至少202人死亡、252人受伤,制造了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全面内战一触即发。与此同时,两名自杀袭击者24日又在泰勒阿费尔再次制造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
人死亡、26人受伤。

  杀戮

  袭击开始于当地时间下午3时10分左右,3辆装载爆炸装置的汽车一个接一个地在萨德尔城三处繁忙地区引爆,每次爆炸时间相隔约15分钟。

  剧烈爆炸引发大火,浓厚的黑烟从巴格达东北部的萨德尔城升起,救护车拖着长长的警笛冲向袭击现场。一系列爆炸造成重大伤亡,关于死亡人数的报告几乎数分钟一更新,从最初的十余人上升到百余人,截至发稿,已有至少202人在袭击中死亡,252人受伤。

  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最血腥的一次袭击,在此之前,伊拉克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是2005年2月发生在南部城市希拉的炸弹袭击。袭击针对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招募的新兵,造成12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报复

  萨德尔城血案发生后,什叶派武装迅速展开了报复行动。23日晚,什叶派武装组织向巴格达城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发射了10发炮弹,造成1人死亡,当地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严重受损。

  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办公室也遭到8枚炮弹袭击,附近的几所房屋中弹起火。伊拉克警方说,23日晚,巴格达西部的另一个逊尼派聚居地区也遭到两枚炮弹袭击,造成9人死亡,21人受伤。

  袭击事件使得伊拉克教派关系更趋紧张。伊拉克政府23日晚宣布在巴格达实施宵禁,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各派领导人纷纷呼吁保持冷静。

  失控

  尽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巴格达23日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巴格达西北部的什叶派聚居区发生激烈枪战;武装人员在“绿区”附近的海法大街上同伊军激战;美国和英国使馆门口、伊拉克政府建筑和议会建筑附近都发生了武装人员与伊军的冲突。美联社说,12辆皮卡车满载手持肩扛式火箭发射器和机关枪的武装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招摇过市,无人过问。

  谴责

  白宫发言人当天就萨德尔城袭击事件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强烈谴责此类毫无意义的暴力活动,称这只能破坏伊拉克人民建立和平与稳定的国家的美好愿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对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对爆炸事件表示谴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