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面内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惨袭击:伊拉克连续两日发生自杀爆炸,至少224人死亡、278人受伤■血腥爆炸: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巴格达局势已有失控倾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受重大恐怖袭击,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和迫击炮制造连环爆炸,已造成至少202人死亡、25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人们普遍担心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教派仇杀浪潮,而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伊拉克全面内战一触即发。

  [杀戮]

  萨德尔城血腥创纪录

  当地时间23日下午15时10分(北京时间20时10分)左右,3辆装载爆炸装置的汽车一个接一个地在巴格达东北部的萨德尔城三处繁忙地区引爆,每次爆炸时间相隔约15分钟。

  几乎与爆炸同时,迫击炮弹呼啸着落在沙希德因广场与穆扎法尔广场。此外,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分别在萨德尔城外围和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办公室附近爆炸,萨德尔本人并未受到波及。

  爆炸发生后,街道上满是烧焦的尸体、血迹和汽车残骸。

  萨德尔城是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总部。伊内政部发言人哈拉夫说,尽管袭击规模惊人,但武装人员策划的规模更大。哈拉夫说,除已爆炸的5枚汽车炸弹外,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被截获,没能引爆。

  [报复]

  逊尼派地区多次遭袭

  萨德尔城血案发生后,什叶派武装迅速展开了报复行动。当晚,什叶派武装组织向巴格达城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发射了10发炮弹,造成1人死亡,阿布·哈尼法清真寺严重受损。

  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办公室也遭到8枚炮弹袭击,附近的几所房屋中弹起火。伊拉克警方说,23日晚,巴格达西部的另一个逊尼派聚居地区也遭到两枚炮弹袭击,造成9人死亡,21人受伤。

  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约420公里的泰勒阿费尔接连响起猛烈的爆炸声。当地警方说,爆炸发生在一家露天汽车市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冲入市场,并引爆车上的炸弹。随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市场内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共造成22人死亡、26人受伤。

  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曾是逊尼派武装的大本营之一。

  [说法]

  “基地”组织是罪魁祸首

  不同于什叶派的指责,伊拉克内政部却认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内政部发言人解释说:“很显然这是‘基地’组织所为。袭击无辜平民是他们一惯使用的伎俩。如我们所见,在这些连环爆炸中,并没有政府机构、军事基地或是安全部队人员被攻击。受害者全部都是无辜的平民。袭击的目的就是为了要破坏伊拉克及其民主进程。”

  [呼吁]

  不要冤冤相报

  爆炸之后,伊拉克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都呼吁保持团结和平静,避免流血冲突。

  控制萨德尔城的什叶派反美领导人萨德尔也呼吁当地居民保持克制,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不过萨德尔一名助手说,萨德尔本人担心,他已无力约束手下,不要将冤冤相报的教派仇杀继续下去。

  什叶派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也呼吁什叶派保持克制。

  [措施]

  巴格达无限期宵禁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与此同时,分属三派的政府高级官员在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家中开会,商讨对策。

  [目击]

  局势已有失控倾向

  尽管伊拉克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巴格达23日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巴格达西北部的什叶派聚居区发生激烈枪战;武装人员在“绿区”附近的海法大街上同伊军激战;美国和英国使馆门口、伊拉克政府建筑和议会建筑附近都发生了武装人员与伊军的冲突。美联社说,12辆皮卡车满载手持肩扛式火箭发射器和机关枪的武装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招摇过市,无人过问。 (新华社)

  □国际观察

  政府面临空前危机

  接连发生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和袭击事件使得伊拉克政府面临空前危机。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打算下周在约旦和布什会面,商讨如何稳定伊拉克局势。在这个敏感时刻,发生了萨德尔城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路透社驻巴格达记者帕森说,伊政府内部各派别之间的矛盾因为这一事件逐渐激化。

  穆克塔达·萨德尔24日表示,如果伊拉克安全局势不能改善,马利基总理仍然打算按计划和布什举行会面,萨德尔将停止和伊拉克政府的合作,萨德尔所属派别成员将退出伊拉克政府和议会。

  目前萨德尔的支持者在伊拉克议会中占据了30个议席,在政府中担任6个内阁部长,他们如果退出议会和政府,将导致伊拉克政局陷入更加剧烈的动荡,未来走向也更加令人担忧。(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