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80万人参加遇刺部长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16 扬子晚报

  数十万黎巴嫩民众23日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圣乔治大教堂附近,为遇刺身亡的黎政府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尽管黎巴嫩各派别呼吁团结,但葬礼一定程度上成为反对叙利亚和黎真主党的示威活动。

  据黎巴嫩警方估计,参加杰马耶勒葬礼和游行集会的人数达到80万。包括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在内,黎巴嫩逊尼派、什叶派、德鲁兹教派和基督教领导人等政要出席葬礼。
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也到场致哀。杰马耶勒的父亲阿明·杰马耶勒向聚集的民众宣告:“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次寻求改变的独立起义。它不会结束。”“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很快会采取行动,你们的努力不会白费。”

  黎巴嫩什叶派主要领导人、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当天也出现在葬礼上。分析认为,贝里与真主党关系密切,出席葬礼显然是为显示团结姿态,但杰马耶勒遇刺正在把黎巴嫩推向一个自1990年内战结束以来的危险状态,反对叙利亚的基督教和逊尼派民众与支持叙利亚的什叶派之间,裂痕在进一步扩大。

  许多人担心,23日的葬礼将是政治危机走向街头暴力的第一个回合。在曾经发生“雪松革命”的烈士广场上,许多政治人物直接把矛头对准叙利亚、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一些政治人士向人群发誓,下一步行动就是赶走拉胡德总统。因担心示威者可能冲击总统府,拉胡德所在的巴卜达宫当天加强了戒备。

  另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宣布辞职的黎内政与城镇部长哈桑·萨巴23日宣布收回他的辞呈重返内阁。萨巴在声明中说,鉴于黎巴嫩目前的严峻政治局势,作为对黎总理西尼乌拉关于要求辞职部长重返内阁的积极回应,他决定重返内政部并愿意重新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冯武勇(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