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连环爆炸已有202人死 北部再遇2起自杀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巴格达以东萨德尔城23日发生的连环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202人死亡、25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两名自杀袭击者24日在伊北部城市泰勒阿费尔再次制造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26人受伤。

  血腥创纪录

  许多伤重者不治身亡

  萨德尔城23日发生的一系列爆炸造成重大伤亡,死亡人数的报告几乎数分钟一更新。伊拉克内政部一位官员24日说,由于许多伤者伤势严重不治身亡,因此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又有较大程度增加。

  这是2003年伊战开始以来最血腥的一次袭击。在此之前,2005年2月发生在希拉的爆炸造成12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嫌疑犯落网

  内政部怀疑祸首是“基地”

  萨德尔城是什叶派穆斯林的聚居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一直是各类暴力袭击事件的高发地。

  什叶派指责是逊尼派制造了这次袭击。伊拉克内政部却认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内政部发言人解释说:“袭击无辜平民是他们一惯使用的伎俩,目的就是为了要破坏伊拉克及其民主进程。”

  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六起袭击,当一名男子企图引爆一枚汽车炸弹时遭到拘捕。警方称,武装分子在发动袭击时共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并制造了8枚汽车炸弹,但最后只有4枚汽车炸弹被引爆。

  巴格达戒严

  三派高层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23日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无限期关闭。此外,伊拉克运输部还罕见地关闭了南部城市巴士拉的飞机场和码头。

  与此同时,属于库尔德族的总统塔拉巴尼、属逊尼派的副总统哈希米和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在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家中开会。会晤结束后,哈基姆、塔拉巴尼和哈希米一起宣读了一份声明,呼吁各派保持冷静。

  枪炮声不断

  巴格达局势已有失控倾向

  尽管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伊拉克的局势已有失控倾向。

  24日,伊北部城市泰勒阿费尔又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26人受伤。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当天的袭击事件负责。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曾是逊尼派武装的大本营之一。

  伊拉克很可能陷入内战

  袭击事件发生后,尽管尚未确认凶手,但什叶派立即对逊尼派展开了系列报复行动。萨德尔本人担心,他已无力约束手下,不要将冤冤相报的教派仇杀继续下去。

  与伊战刚结束时恐怖分子和零散的武装分子发动自杀爆炸的情况相比,现在伊拉克的暴力冲突主角变成了各教派的武装组织。分析人士称,长此以往,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冤仇越结越深,到无法排解之时,伊拉克很有可能陷入内战。

  安南最大遗憾:未能避免伊战爆发

  11月20日,即将离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被问到“在任期内做的最好和最糟糕的分别是什么”时说:“我为消除世界上的不平等和贫困奋斗了一生,我的部分愿望已经列入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这是最好的事情。最糟的事情是,我没能避免伊战爆发,最后只能接受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却被炸身亡更令我痛苦万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