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面临全面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0 新闻晨报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23日遭受重大恐怖袭击,武装人员利用汽车炸弹和迫击炮制造连环爆炸,已造成至少202人死亡、252人受伤,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袭击。

  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局势更趋紧张,什叶派武装已经展开报复行动,全面内战一触即发。与此同时,两名自杀袭击者24日又在泰勒阿费尔再次制造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
亡、26人受伤。

  巴格达无限期宵禁

  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位于巴格达西北部约420公里的泰勒阿费尔接连响起猛烈的爆炸声。

  当地警方说,爆炸发生在一家露天汽车市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冲入市场,并引爆车上的炸弹。随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市场内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造成大批平民伤亡。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当天的袭击事件负责。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泰勒阿费尔曾是逊尼派武装的大本营之一。

  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23日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港、空港关闭。

  与此同时,在巴格达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上千名当地居民正在为在前一天袭击中丧生的家人扶灵送葬。载有死者灵柩的车队缓缓通过萨德尔城的街道,许多妇女和儿童都跟在车后痛哭。为了避免送葬车队遭袭,伊拉克政府总理努里·马利基下令为车队提供安全保护。

  什叶派迅速展开报复

  连环爆炸案发生后,萨德尔城陷入了恐惧、愤怒和悲痛之中。不久,什叶派武装迅速展开了报复行动。23日晚,什叶派武装组织向巴格达城逊尼派聚居的阿宰米耶区发射了10发炮弹,造成1人死亡,当地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严重受损。

  当天,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组织穆斯林长老会的办公室也遭到8枚炮弹袭击,附近的几所房屋中弹起火。23日晚,巴格达西部的另一个逊尼派聚居地区也遭到两枚炮弹袭击,造成9人死亡,21人受伤。

  为此,伊拉克各派领导人都呼吁保持团结和平静,避免流血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