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18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在赫尔辛基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24日电(记者赵长春张碧弘)第18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结束。欧盟和俄罗斯领导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欧俄在广泛基础上的合作,并希望尽快启动关于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的谈判。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这次为时1天的峰会。

  与会领导人指出,欧俄关系在过去半年里在许多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在稳步增长。双方一致认为,欧俄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建立在积极的相互依赖的基础上的。

  此次峰会原计划启动关于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的谈判,但因波兰13日在欧盟外长会议上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谈判的动议,因此谈判未能开始。1997年生效的欧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将于明年10月到期。新的合作协议将包括贸易和能源等更为广泛的内容。

  普京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新协议谈判被耽搁不会对俄欧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俄罗斯方面随时准备同欧盟就新协议开始谈判,并为达到这一目标积极努力。

  巴罗佐表示,希望能尽快就欧俄新协议进行谈判。他说,未能启动谈判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对波兰肉类食品实行进口禁令。他认为,俄罗斯这样做是没有理由的,并希望能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对此,普京表示,波兰从其他国家进口肉类食品然后转口到俄罗斯,这是俄罗斯禁止进口波兰肉类食品的原因所在。普京强调,不应将这一问题政治化,并希望通过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这次欧俄峰会还讨论了双方在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及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和中东局势等热点问题。此外,双方就俄罗斯取消欧盟国家航空公司客机飞经西伯利亚上空过境费一事达成一致。根据相关备忘录,到2013年底,俄罗斯将取消对飞经西伯利亚上空的欧盟国家航空公司客机所征收的过境费。

  欧俄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北部延伸” 峰会。除万哈宁、巴罗佐和普京外,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和冰岛总理哈尔德也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北部延伸”计划的新框架文件。普京说,“北部延伸”计划新的框架文件为今后在欧洲北部地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机会。巴罗佐认为,“北部延伸”峰会标志着在“北部延伸”计划方面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