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能除波兰"心病" 欧俄峰会难续"伙伴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10 国际在线

  

未能除波兰"心病"欧俄峰会难续"伙伴关系"(图)

  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俄罗斯总统普京、芬兰总理万哈宁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从左至右)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合影留念。当日,欧盟-俄罗斯峰会在赫尔辛基举行,本次峰会将主要讨论欧盟与俄罗斯在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包括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和中东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24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主持召开了为期一天的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及芬兰总理万哈宁在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行展开了会谈。

  本次峰会的焦点集中在能否进一步加强双方政治、经贸、尤其是能源领域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但波兰在该问题上的阻挠继续成为双方的“心病”。由于俄罗斯未能解除对波兰肉类等食品的进口禁令,波兰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罗斯签署新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谈判的动议,因此本次峰会未能按原计划启动这一谈判。

  据一直从中调停的欧盟主席国芬兰方面23日透露,欧盟至今仍未能说服波兰改变其在该问题上的反对立场。因此,有迹象表明欧盟可能转而在“欧俄峰会”上大做俄罗斯的工作。同日从欧盟委员会传来的消息也证实,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在“欧俄峰会”期间劝说俄罗斯方面取消对波兰肉类及农产品的禁令,因为欧盟农业和兽医专家近日的有关审查报告认为,俄对波兰的禁运措施“并不合理”,况且波兰这些产品的卫生状况也“正在改善”。

  不过,俄罗斯方面立场也十分坚定。俄驻欧盟代表亚斯特任布斯基22日对布鲁塞尔媒体表示,就算有关谈判进程可能因波兰的阻挠而被迫推迟,“欧俄峰会”期间双方仍会讨论相关议题。23日,普京更是赶在峰会前一天在俄罗斯《消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历数欧俄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俄罗斯准备与欧盟全面发展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希望早日与欧盟方面启动有关协议的谈判。这一方面是进一步表明俄罗斯在建立双方新型伙伴关系上的积极立场,送给欧盟方面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是督促欧盟尽早解决内部意见分歧,用一个声音与俄罗斯展开谈判,最后也暗示波兰,俄欧双方的新型伙伴关系势在必行,波兰单方面不可能阻挠大势所趋。

  俄罗斯与欧盟于1997年签署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将于2007年到期,现今正是双方启动新协定谈判的时机,欧盟中绝大多数国家希望早日与俄罗斯开启有关谈判,在能源等方面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但是开启有关谈判的决定需经欧盟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驻欧记者 窦德龙)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