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中毒俄前特工还是死了 到底中什么毒仍没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42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11月23日,疑遭人投毒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的一家医院去世,媒体从而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攻击进一步推向高潮。

  遗言指向普京媒体借题发挥

  当地时间23日晚,英国记者在伦敦学院大学医院采访了奄奄一息的科特维年科。数
小时后,科特维年科痛苦地死去。

  虚弱得无法动弹,脸上写满痛楚表情的科特维年科说:“我想活下去,我想让他们看到我还活着!”

  他又冲着前来探视的好朋友、俄罗斯电影制片人安德烈·尼古拉索夫耳语道:“该死的畜生这下是逮着我了,可他们逮不着所有的人!”

  科特维年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似乎有所指——他开玩笑说,他本人中毒恰恰证明他的反克里姆林宫行动没有错:“他们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对于科特维年科的这一遗言,英国媒体说:“科特维年科这番话显然是指他的书《联邦安全局爆炸俄罗斯》中写过的内容——1999年,俄罗斯特工制造了一系列爆炸事件,从而将普京推上了总统宝座。”

  排除“铊杀”可能专家改称“死因不明”

  尽管英国媒体将科特维年科死因归咎于“铊”中毒,或者“其他”中毒,但负责科特维年科治疗的英国医学专家24日却改口称,这名俄罗斯前特工的死因“不明”,且可以完全排除“铊”杀,或者放射性物质毒杀。

  更耐人寻味的是,此前一口咬定科特维年科“遭人投毒”的伦敦警方也改口说,他们将科特维年科之死当成“死因不明”来调查。

  “凶嫌”回伦敦讨清白俄以“恶心”回应指责

  在科特维年科的死讯传出后不久,被西方媒体指为“下毒凶嫌”的克里姆林宫前

保镖安德烈·卢戈维主动接受英国记者的电话专访。他坦言,他本人跟此事毫无关系,他正准备飞到伦敦讨清白。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助手更是表示:“这是个人悲剧,毕竟一个人中毒死了,但西方媒体对克里姆林宫的指责毫无依据,如此恶心,以至于总统觉得不值一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