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中毒前特工死因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2 南方日报

  俄中毒前特工死因扑朔迷离

  死前声明矛头指向普京,俄英或掀起新一轮外交风波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23日宣布,疑遭人投毒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当晚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死亡。直至利特维年科身亡,医生也没能分析出确切死因。而在利
特维年科死亡的背后,至今仍有重重疑团,无法解开。

  目前英国警方正在对此案展开调查。利特维年科的朋友24日宣读了他在临死前准备的一份声明,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死因仍然未能查清

  伦敦大学学院

医院发表声明说,利特维年科于当地时间23日晚21时21分死亡。当天,利特维年科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心脏衰竭,一度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利特维年科家族的好友阿列克谢·戈德法布说,利特维年科去世前,他的妻儿和父亲陪伴在病床边。

  利特维年科曾就职于俄联邦安全局,他因批评当局遭开除,2000年逃到英国申请政治避难,上个月得到英国公民身份。11月1日,他分别与两名俄罗斯人和一名意大利人会面后出现中毒症状。

  入院治疗后,警方怀疑利特维年科遭人下毒并展开调查。不过他到底中了什么毒却让医生费解,他们首先排除了利特维年科中的毒是重金属铊,随后又排除了放射性物质。直至身亡,利特维年科都没能“死个明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说,利特维年科的死因之谜可能永远无法解开。

  利特维年科的另一位好友安德烈·涅克拉索夫说,利特维年科去世时肤色变黄,很可能是肝脏功能衰竭所致。

  幕后真相扑朔迷离

  利特维年科陷入重度昏迷前数小时和前来探望的涅克拉索夫进行最后一次交谈。“我希望能够活下来,为的是让他们好好看看,”涅克拉索夫向《泰晤士报》转述利特维年科当时的话说,“那帮家伙能够搞定我,但是不能搞定所有人。”

  涅克拉索夫说,当时利特维年科的肢体已经不能移动,表情显得十分痛苦。“他曾经是一名相貌英俊、体格强壮和勇敢的人,但是在我面前的他看上去就像纳粹集中营中的幸存者。”

  伦敦警方已经展开调查,但尚未将此案列为“谋杀案”。围绕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的真相,目前众说纷纭,扑朔迷离。

  与利特维年科交往颇深的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说,利特维年科同俄罗斯黑帮有过节,在表现出中毒症状同一日,他接到过圣彼得堡黑帮的死亡威胁。

  但是利特维年科的一些朋友指责俄罗斯情报机构卷入了此事。“他是俄罗斯情报部门报复行动的受害者……”利特维年科的好友、另一名叛逃到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奥列加·戈迪维斯基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的采访时说。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还在24日宣读了他在临终前准备的一份声明,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要为利特维年科的死负责,其目的是为了让他“保持沉默”。

  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此前已经断然否认了上述指责。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德博拉·海恩斯,俄政府对利特维年科不幸中毒身亡感到遗憾,认为这是“一个悲剧”。但是如果有人认为俄政府派人杀害了利特维年科,那是“愚蠢的想法”。俄政府希望英国警方能够查明事实真相。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

  俄情报机构的“眼中钉”

  据报道,现年43岁的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名前上校(一说中校),8年前,他向刚刚担任俄联邦安全局局长的普京指控该机构存在严重腐败,但没多久自己也因腐败指控遭到了停职。利特维年科认为自己遭到了同事的陷害。

  1998年11月,他向媒体披露了俄联邦安全局计划暗杀流亡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内幕,结果被关进了监狱,后来他虽然获得了释放,但2000年却再次受到制造伪证罪、叛国罪等指控,再次面临被捕的下场。利特维年科在被捕前和家人利用旅游护照前往土耳其,然后逃亡到了英国。

  第二年,利特维年科就在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的赞助下,出版了一本揭秘型新书,指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利用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和战争罪犯在俄罗斯及国外实施“合同谋杀”的内幕。利特维年科在书中指控称,俄联邦安全局中有一个秘密部门,专门查找和暗杀那些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带来危险的人。他甚至还指控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是由联邦安全局特工干的,但却嫁祸给了车臣武装分子。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显然成了俄情报机构的“眼中钉”。冯俊扬

  影响

  俄欧峰会蒙上阴影

  欧洲联盟与俄罗斯定于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脑会议,利特维年科在首脑会议前去世,并且发表抨击普京的声明,给峰会的前景投下一束阴影。

  路透社记者克里斯蒂安·勒温认为,利特维年科之死不仅可能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额外话题”,而且出席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可能遭到西方媒体的追问和刁难。

  俄罗斯官员说,如果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普京提出这样的问题,普京总统将“不予置评”。

  路透社的分析认为,冷战结束后,俄情报机构在英国制造谋杀案尚无先例。如果英国警方的调查证实俄罗斯情报机构的确和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无疑将对俄英双边关系,甚至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造成严重冲击,新一轮外交风波将在所难免。

  冯俊扬

  图:

  中毒前的利特维年科。

  病榻上的利特维年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