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萨德尔城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经历血腥十月 暴力事件死亡人数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04 环球时报

  在伊拉克,报纸、电视里频率最高的词汇是爆炸、死亡、汽车炸弹、暗杀等。23日,100多名蒙面持枪的武装分子突然袭击伊拉克卫生部大楼,与守卫在大楼内的士兵们发生了激烈枪战,约2000名职员被困在大楼内。同日,巴格达萨德尔城又发生系列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15人死亡,110人受伤。据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人权事务办公室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10月份伊拉克平民遭遇前所未有的血腥大屠杀,因暴力事件而死亡的人数达3709人,创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的新高。在这之前,7月份的死亡人数3590人是最高纪录。

  血淋淋的报告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报告说,在刚刚过去的9月、10月份,因各种暴力事件死亡的人数达7054人,其中有351人是妇女,110人为儿童。首都巴格达是暴力冲突的集中点,有将近5000人丧命,大部分是遭折磨后被枪杀的。报告称,“教派仇杀是造成死亡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报告还说,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严重阻碍了伊经济重建,失业率高达60%。受害者多数是男人,有很多是家中的顶梁柱、唯一经济来源,相互仇杀造成孤儿寡母不断增多,贫困现象更加严重。

  这份报告公布后,引起媒体高度关注。但

伊拉克政府却指责联合国报告夸大了平民死亡的数字。伊拉克
卫生部
长称,联合国并没有直接从伊拉克卫生部获得统计数据,而是通过卫生部下属的某个医生或者护士那里得到了不可靠的数据,希望“用这些夸大的数据来误导世界”,称真实的数字应该是联合国公布数据的1/4左右。

  伊拉克混乱白热化

  近来,爆炸、绑架、暗杀等事件高潮迭起。就在人们对伊拉克高教部100多人光天化日之下遭绑架事件的惊恐未了之际,伊拉克卫生部副部长萨法尔在家中遭绑架。随后,另一名卫生部副部长哈吉姆在车上遭枪击,两名保安丧生,哈吉姆幸免于难;负责各省事务的国务部长萨阿德也遭枪击而幸免于难。

  更令人震惊的是,22日,重兵把守的绿区内居然混进4辆炸弹汽车,在企图冲击并炸毁议会大厦前被制止。

  

文化人士也遭暗杀。20日,以演喜剧小品出名的伊拉克喜剧演员瓦利德·哈桑的尸体在巴格达一家清真寺旁被发现。巴比伦大学教授阿里在驾车前往巴格达途中遭枪击身亡。

  百姓是最大的受害者。据报道,自从伊战以来,已有200多万人为躲避战乱、袭击而移居他乡。巴格达等教派混居的城市,各派民兵武装抢占地盘,导致迁徙人数暴增。伊境内被迫搬迁、流离失所者接近42万人。每月逃往约旦、叙利亚等邻国避难的人数近10万。

  美英都在打“退堂鼓”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师哈立德说,美国的军事入侵给伊拉克带来了灾难,这一灾难永无尽头。正如总理马利基所说的,在各派矛盾得不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这种混乱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面对当前乱局,美国布什政府也一筹莫展,正在酝酿的对伊政策调整也看不到乐观前景。布什当年以武力快速推翻萨达姆政权时的志得意满现在已被无休止的责难所取代。英国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一个撤军时间表,可能在明年春天将英国控制的四个南部省份全部移交给伊拉克当地政府,还将撤出英军重兵把守的巴士拉。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它“已经顾不上伊拉克发生着怎样的血腥事件了”。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伊拉克 爆炸”的相关新闻
阿盟秘书长谴责伊拉克萨德尔城爆炸事件 (2006-11-24)
伊拉克北部城市发生爆炸造成50多人死伤 (2006-11-24)
伊拉克萨德尔城连环爆炸已致200人死亡250人伤 (2006-11-24)
伊拉克北部城市发生爆炸22人死亡 (2006-11-24)
伊拉克连环爆炸已致202人死亡252人受伤(组图) (2006-11-24)
伊拉克连环爆炸使太平间空前紧张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