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间谍命丧居里夫人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52 北京娱乐信报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残留物。

  面对这名前间谍之死引出的风波,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说,这起悲剧不应被用作政治挑衅。目前英国已请俄方协助调查。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护局官员罗杰·考克斯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防护局行政主管帕特·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名词解释】

  钋

  钋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在1898年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钋的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可用于制造核弹的触发装置,被人体吸收后非常难发现。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在地壳中含量约为100万亿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