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关链接:放射性元素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0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钋,是一种银白色金属,能在黑暗中发光,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在1898年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

  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在地壳中含量约为100万亿分之一。天然的钋,存在于所有铀矿石和钍矿石中,但由于含量过于微小,主要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取得。目前已知质量数从192至218的全部钋同位素。而此次英国卫生部门在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是其中
最常见的钋-210。所谓同位素,指的是具有相同质子数目,却具有不同中子数目的原子。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化学讲师安德烈亚·塞勒说,制造足以致人死命剂量的钋,需要核反应堆等大型设备,绝非“业余人员”可能采用的手段,钋也绝非在普通医院放射科能偷到的东西。

  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半衰期约为138天,毒性和放射性极强,但除非为人体吸收,它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半衰期,指放射源的放射强度降低一半所需时间。半衰期越长,放射源的放射性越低。

  英国萨里大学威廉·热莱教授说,钋通过释放阿尔法粒子衰变,释放出的阿尔法粒子甚至不能穿透一张纸,但如果钋为人体吸收,释放的阿尔法粒子却会造成巨大伤害。

  塞勒说:“阿尔法粒子攻击脱氧核糖核酸(DNA),要么把它从中间切断,要么将两股DNA粘到一起,让人体修复机制无法工作。”

  钋为人体吸收后很难被发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戴维·雷教授说,即便利特维年科吸收了大剂量的钋,通过外部检查也很难确认,因为钋可能集中存在于骨髓等“深层组织”中。

  据新华社提供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