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56 现代快报

  

俄前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俄前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10月25日,英美主流媒体无一例外地报道称,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神秘暴毙的原因现已查明———死于“钋”中毒,且伦敦三处地方发现了钋的踪影,因此,英国内阁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英美媒体大造倒俄声势,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可能因该事件再受重挫。

  俄金融寡头

  栽赃嫁祸普京?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总统助理谢尔盖·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近来几名俄反政府人士非自然死亡,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些外事活动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是有人企图嫁祸于俄政府部门。

  亚斯特任布斯基这番言论显然是针对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身亡,死者亲友和一些西方媒体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俄政府和情报部门。一些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阴谋嫁祸给政府部门的很可能是以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英国的俄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太多巧合

  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对媒体发表讲话说,几名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最近先后非自然死亡,引起多方关注,但这些事件与普京参加一些国际活动的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已经到了“引人警觉”的地步。

  英国媒体报道说,利特维年科的亲友称,他的死可能与俄罗斯当局有关。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还在24日宣读了他在临终前准备的一份声明,指责俄罗斯官方要为利特维年科的死负责。但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否认了这一指责。

  面对利特维年科之死引发的疑云和风波,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这是有人在制造谋杀,企图以此嫁祸于俄罗斯政府部门,破坏其信誉。

  寡头阴谋?

  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指名道姓说出栽赃阴谋的幕后主使是谁,但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些议员指责目前在英国政治避难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制造事端。

  别列佐夫斯基与利特维年科关系密切,曾为这名前间谍出版书籍提供资助,利特维年科此前公开指责俄情报部门时提到过别列佐夫斯基。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后,别列佐夫斯基曾前往医院探视,并宣称自己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

  俄国家杜马议员尼古拉·科瓦廖夫24日对俄罗斯电视一台说,别列佐夫斯基可能因为“利益冲突”谋害了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需要从利特维年科身上“谋求最大利益”,那就是借机指责莫斯科卷入一次政治谋杀。另一名国家杜马议员瓦列里·佳特连科说,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没有理由要置利特维年科于死地。我认为这只是别列佐夫斯基耍的又一种把戏”。

  俄官方报纸《俄罗斯报》25日也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风格,再说他还可能掌握着对这个寡头不利的秘密”。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尿样检出“钋”元素

  3地同时查出“钋”

  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一所医院不治身亡。直到死,医生都没能确定他中了什么毒。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护局官员罗杰·考克斯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

  防护局行政主管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当晚,伦敦警察厅证实,利特维年科死于“钋”中毒,并且在伦敦的三个地方也发现了“钋”的踪影———伦敦北部穆斯威尔山利特维年科的家中;伦敦商业中心皮卡德里的日本料理店内;伦敦格拉斯沃尔广场美国大使馆附近的“千年旅馆”。不过,伦敦警方拒绝透露那些致命的“钋”元素都被放在上述地点具体哪个地方,也没有透露“钋”的数量。

  伦敦警察厅反恐怖指挥部负责人克拉克称:“警探们正在展开全面调查,我们将追踪可能的目击者,一一核对利特维年科最后的行踪,辨认他曾经约会过的人,调查出他生前活动过的所有地区的闭路摄像。”

  “眼镜蛇”内阁出动

  军情五处六处插手

  除了伦敦警察厅外,英国的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也迅速插手本案,而负责英国恐怖袭击事宜的“眼镜蛇内阁紧急委员会”也碰头商议此事。

  “眼镜蛇内阁紧急委员会”此前只召集过两次———一次是去年7月7日伦敦连环大爆炸发生的时候,一次是今年英国安全部门发现“基地”组织准备连爆十余架越洋客机阴谋之后。加上“眼镜蛇内阁紧急委员会”的主事是内政部长约翰·雷德,因此英国政府对利特维年科之死的重视可想而知。

  “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说:“之所以召集‘眼镜蛇内阁紧急委员会’,因为在过去的三个星期时间里,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过发现钋的场所,有可能会对公众的身心安全造成危害,所以我们要检讨即将采取的措施,以及补救办法。”

  不过,英国健康保护机构的专家和官员们竭力安慰说,“钋”对人的危害并不大,包括利特维年科的家人,朋友,以及医护人员都不会有事的。

  熟人齐喊冤

  百姓很慌张

  与利特维年科在11月1日见面的斯卡拉梅拉已否认对这名前间谍下毒,而卢戈沃伊则更是说,在和他见面时,利特维年科没有点东西吃喝。

  俄《生意人报》24日说,曾是情报部门官员的卢戈沃伊说,他前一日同英国外交官见了面,讨论了他11月1日与利特维年科的会面。

  卢戈沃伊与利特维年科认识于1996年,他说利特维年科打电话约他见面,两人见面时还有另两名俄罗斯人在场,利特维年科什么东西也没吃,一口水都没喝,他们讨论的内容是“在伦敦的生意往来”。

  利特维年科的暴毙和三处场所发现“钋”的踪影引来了英国媒体更多的猜测,激起了民众更大的恐慌。

  俄将协助调查

  与英关系微妙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说,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则更令人感到遗憾。

  普京说,目前英国方面并未证明利特维年科死于“暴力”,因此现在很多猜测都没有根据。他说,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不过他表示,如果必要,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据报道,利特维年科的亲友认为,这名前间谍之死可能同俄罗斯有关。《泰晤士报》则认为,光是内政大臣本人介入此事调查,就意味着事件升级,可能让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英国外交部24日说,外交部官员已约见俄罗斯驻英大使,请俄方提供他们掌握的有关信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元素名称:钋

  元素类型:金属

  发现人:玛丽·居里、皮尔·居里

  发现过程:1898年由玛丽·居里和皮尔·居里在沥青铀矿中发现。

  元素描述:密度9.4克/厘米3。熔点254℃,沸点962℃。所有钋的同位素都是放射性的。

  金属、质软。物理性质似铊、铅、铋。化学性质近似碲。溶于稀矿酸和稀氢氧化钾。钋的化合物易于水解并还原。化合价已有+2和+4价,也有+6价存在。钋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元素。

  元素来源:可由人工合成或由氯化钋用锌还原获得。

  元素用途:它与铍混合可作为中子源;也用作静电消除剂。

  钋在沥青铀矿中的含量仅仅是一亿分之一,用一般的化学方法收集它是极其艰巨的任务。

  那么,搜集钋究竟有多困难呢?英国维多利亚皇家公司的辐射防护顾问麦克·克雷尔博士透露说,钋实在太稀有了,全世界每年的产量也只有100克左右:“用它来杀人的话,只需一点点就够了。而且除非你能把钋除掉,否则的话只能坐着等死。”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