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古堡新难题:住得起养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07 深圳特区报

  欧洲素以神秘辉煌、浪漫梦幻的城堡著称,今年,随着《达·芬奇密码》的热映,再一次引发了欧洲“城堡热”,数以亿计的游客对其趋之若鹜,前不久,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更是在意大利南部一座城堡举行了豪华婚礼。不过,在“城堡热”再度兴起的同时,以城堡闻名的国家却遭遇了棘手的难题—以家族为依托的城堡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功用(军事堡垒、皇家住所),而与日俱增的高额维护费用却压得城堡主人喘不过气来,城堡未来何以延续?

  昔日贵族象征今露破败之相

  在法国博卡德地区,从远处眺望那些犹如在童话世界里高耸巍峨的城堡,人们自然而然会遥想到几百年前那些贵族们在城堡内的奢靡生活。

  不过,如果走近了看,如今的这些城堡却尽露破败之相——优雅而狭长的窗户上没有了窗玻璃;护城桥已经坍塌;瓦片从屋顶上掉落。走进城堡,地板竟被厚厚的鸽子和其他动物的排泄物覆盖。

  “对于继承城堡的人来说,这是个非常沉重的负担,”74岁的马莉—亨利·莫特贝伤心地说。自1720年起,这位妇人的家族就拥有了博卡德城堡。如今,她一个人住在城堡底层,她的住处经过翻新,有了厨房、浴室和暖炉。“所有的城堡主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如何维护你的城堡。”莫特贝说。

  高额维护费用堡主无力承担

  博卡德城堡位于巴黎南部100英里,地处偏远的桑塞尔葡萄园地区。莫特贝的儿子将继承这个城堡,他是一个兽医。莫特贝表示就算他想要这个城堡,他也无力承担高额的维护费用,何况他根本就不想要。如今,这个拥有20个房间的城堡一部分被弃置,一部分被重新修缮并向公众开放,还有一部分仍供家族使用。莫特贝的大女儿艾丁·默特表示,由于这个城堡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因此政府承担了部分修缮费用,但与要进行的浩大维修工程相比,这部分费用实在是非常有限。

  其实,在法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家族和莫特贝家族有着同样的遭遇。数百年来,法国人建造了大量用于防御或居住的城堡,其中大约有4万座被保留下来成为国家遗产。不过,时间、天气、战争、掠夺、家族财产更替、遗产分割以及日益上升的高额维护费用让城堡维护工程变得十分艰难。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维护费用远远超过一般人的预算,唯有那些超级富翁才有能力支付。

  “如今,城堡已不再是富有的象征,相反它成了贫穷的象征。”法国房地产经纪人、房产专业人士贝德·李纳尔表示。他介绍说,大约有90%的城堡(这个词宽泛地用来指代所有小城堡和大型庄园)由于主人无力承担高额费用而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城堡主变卖他们的地产;一些堡主将城堡分割开起了旅店;一些则将城堡对外开放,收取门票;也有一些堡主什么也不做,他们仍旧住在这些古老的庞然大物中,眼看着城堡逐渐坍塌。

  城堡虽变旅店难逃变卖厄运

  1977年,当香提·伯奈娃和她的丈夫继承了家族位于巴黎南部175英里外的一栋城堡时,她认为她找到了一个解决这栋拥有45个房间的城堡的好方法。伯奈娃在原有4个浴室的基础上,增加了13个浴室,修缮了屋顶上40处漏洞,将城堡变成了一个旅店。

  根据她丈夫家族的记载,300年来,这个城堡每年的日常维护费达6.5万美元,如今每年500人次的游客勉强可以填补这笔费用。

  “30年前,我的丈夫曾说:‘如果我们能够捱过2000年,我们就成功了。’在这30年间我们像疯子一样工作,本来城堡已经没有可能延续下去了,不过,事实证明我们创造了奇迹。”

  不过,62岁的伯奈娃始终认为拥有一栋城堡是一项只有付出的终生“爱好”,她要为此做出牺牲,还要忍受它带来的痛苦。同时“一旦你打开大门面向游客,它就再也不是你的家了———它是一种生意。”伯奈娃说。

  8个月前,伯奈娃家开价375万美元出售城堡。“城堡并未给我的家庭带来欢乐。我们支撑不住了,住在这种地方是时代的错误。我们最好不要再把这份痛苦留给我们的后代了。”伯奈娃说着,声音里略带一丝悲伤。

  城堡销售兴起当地民众质疑

  尽管面对着日益上升的高额维护费用,近年来,城堡销售却日渐火爆。据地产经纪人李纳尔介绍,由于人口逐渐向城市靠拢,城市中人开始寻求在乡间的恬淡生活。

  “在这个现代社会,城堡代表了安稳、美丽、真实以及与过去的某种联系。”他说。随着外来投资者的涌入,这些城堡最少可以以50万美元买入。“一个英国人将他伦敦的4室公寓卖掉后,就可以绰绰有余地在法国购置一栋城堡了。”李纳尔补充说。

  不过,城堡销售并没有得到城堡附近村民的认同。社会学家麦克·平和莫尼克·平—夏洛特是一对致力于研究城堡及其主人的社会历史学夫妇,他们认为城堡是家族历史的宝库,对当地人来说,这块地产和这个家族是无法分离的。而新来者将被认作是粗鲁的闯入者,不受欢迎。“当地人认为这些新来者只是扮作城堡的主人。”平—夏洛特说。正因如此,一些新来的城堡主积极给当地学校或教会捐钱,以拉近与当地人的关系。

  堡主成立组织为修城堡集资

  在伯奈娃的城堡的3英里外,3个德伯吉家族的年轻人也继承了一个“难题”。1992年,他们的父亲去世,留给了他们一座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城堡,不过,这座城堡遭受了严重的毁坏。

  他们的阿姨凡尼克·德伯吉表示,当时最年长的孩子、16岁的安东尼“感觉他没有权力出售这个祖传财产,因为家族为了这座世代相传的城堡曾做出过巨大牺牲”。所以,他和他的朋友成立了一个组织为修缮城堡集资。

  来自巴黎的商科专业学生德拉赛是这个城堡的周末劳务志愿者。他介绍说,这个修缮计划自1993年开始,将持续超过20年的时间,总耗资可达750万美元,其中仅屋顶修复就占了一半的费用。“如果没有这个组织,我们不可能修复我们的屋顶,”德伯吉说。她解释道,早前这栋城堡就被政府列为历史文化遗产。这也就意味着对这个年代久远的城堡的修缮工程需要大量技工、特殊的材料以及复杂的勘测工作,耗费巨大。目前,城堡每年夏季举行的中世纪派对是该组织大部分的资金来源。在派对上将举行摇滚音乐会,500名参加者会身着中世纪的服装,尽情狂欢。(唐闻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