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高官:别列佐夫斯基嫁祸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07 深圳特区报

  英俄关系面临考验,普京表示俄方愿协助调查

  俄高官:别列佐夫斯基嫁祸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说,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则更令人感到遗憾。普京说,目前英国方面并未证明利特维年科死于“暴
力”,因此现在很多猜测都没有根据。他说,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不过他表示,如果必要,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英国媒体报道说,利特维年科的亲友称,他的死可能与俄罗斯当局有关。但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否认了这一指责。

  英国外交部24日说,外交部官员已约见俄罗斯驻英大使,请俄方提供他们掌握的有关信息。《泰晤士报》认为,这意味着事件升级,可能让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面对利特维年科之死引发的疑云和风波,俄驻欧盟代表、总统助理谢尔盖·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这是有人在制造谋杀,企图以此嫁祸于俄罗斯政府部门,破坏其信誉。

  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指名道姓说出栽赃阴谋的幕后主使是谁,但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些议员指责目前在英国政治避难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制造事端。

  别列佐夫斯基与利特维年科关系密切,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后,别列佐夫斯基曾前往医院探视,并宣称自己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

  俄国家杜马议员尼古拉·科瓦廖夫24日说,别列佐夫斯基可能因为“利益冲突”谋害了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需要从利特维年科身上“谋求最大利益”,那就是借机指责莫斯科卷入一次政治谋杀。

  别列佐夫斯基现年60岁,曾经是俄金融巨头,但普京上台后,其金融帝国遭到瓦解。(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