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死于大剂量钋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07 深圳特区报

  俄前特工死于大剂量钋毒

  尿液里钋含量极高,酒吧寿司店及其寓所内都有钋“踪影”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
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残留物。

  面对这名前间谍之死引出的风波,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这起悲剧不应被用作政治挑衅。目前英国已请俄方协助调查。

  尿液中含大量钋

  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一所医院不治身亡。直到死,医生都没能确定他中了什么毒。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护局官员罗杰·考克斯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

  防护局行政主管帕特·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钋极其稀有,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可用于制造核弹的触发装置,被人体吸收后非常难发现。

  这一发现同利特维年科生前医生的诊断矛盾。医生们一开始怀疑他中的毒是重金属铊,随后又认为他摄入了放射性物质,但最后又推翻了这两种结论。

  法新社援引一名毒物学专家的话说,有些毒物在进入人体后可迅速分解,不会在血液内留下痕迹,但却可能在脂肪组织内有残留物,因此验尸官反而可能确定利特维年科的死因。

  三地发现钋踪迹

  在卫生防护局的新闻发布会之前,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24日说,调查人员正以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为突破口,在相关地点寻找放射残留物。

  里德说:“警方已得到专家协助,在数个地点寻找任何放射物的残留物。”

  利特维年科曾就职于俄联邦安全局,他因批评当局遭开除,2000年逃到英国申请政治避难,上个月得到英国公民身份。他11月1日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会面,后又和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间寿司店吃饭,他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

  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利特维年科吃饭的寿司店和他在伦敦的寓所内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三嫌疑人齐喊冤

  与利特维年科在11月1日见面的意大利人马里奥已否认对这名前特工下毒,而曾与利特维年科在克格勃共事的卢戈沃伊则更是说,在和他见面时,利特维年科没有点东西吃喝。

  在24日当天,与卢戈沃伊一同和利特维年科见面的俄罗斯男子德米特里·科夫通也否认了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

  科夫通说,他和生意伙伴卢戈沃伊同利特维年科见面时间不超过25分钟,他们讨论的内容是次日将要参加的一个商务会谈,其间利特维年科什么东西也没吃,一口水都没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