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盛行网上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07 深圳特区报

  为避免离婚手续繁杂费用昂贵双方见面尴尬

  欧美盛行网上离婚

  近年来,世界许多国家的离婚率都有迅速上升的趋势。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的离婚率长期居高不下,亚洲不少国家的离婚率已经有接近欧美国家的趋势,如韩国的离婚率排名
已经飙升至世界第三。

  不过,办理离婚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各种法律程序繁琐不说,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美国,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复杂漫长,离婚诉讼律师费用动辄需上万元。据统计,美国人办理离婚所需的法律费用平均为1.5万至2万美元,一般要历时1年。一些中产阶级以及名人富人离婚则更加困难,花费也更高。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简单快捷、便宜方便的网上离婚。

  网上离婚省时又省钱,即将分手的双方还可以避免在律师办公室发生不愉快的感情冲突,甚至用不着互说再见。

  将痛苦的过程简单化

  在当今的美国,约有90%以上的成年人会选择结婚生活,而美国的离婚率也长期居高不下。随着近几年的经济不景气以及就业难等问题,美国人已经不敢轻易结婚,结了婚的也不敢轻易离婚。因为在美国,离婚是一件劳民伤财的事。一般的离婚程序是:离婚诉讼由夫妻一方或双方共同向法院提交离婚申请书,然后法院提请离婚一方派专人送达或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对方发出传票及离婚申请书。而且还需经过6个月的等候期,法庭才会下达最终离婚,夫妻关系才可终止。但是,如果在6个月的等候期间,夫妻双方没有就离婚的问题达成协议的话,那么夫妻关系仍然无法解除,双方要请律师或相关机构进行咨询。这段时间少则一年,多则几年。

  离婚除了手续繁杂之外,费用也高的惊人。一般离婚诉讼要4000到10万美元。离婚不仅给当事人造成内心的伤害,还带来巨大的损失,很多人因此不敢离婚。例如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瓦伦蒂诺·阿昆德女士和她的丈夫分居多年,就是因为巨额的离婚费用而不敢去办理正式的离婚手续。

  相比之下,网上离婚不仅时间短、费用低、程序简单,而且不需要律师,不少美国人趋之若鹜,纷纷选择这种快捷便利且经济实惠的离婚方式。

  宾夕法尼亚州的汤姆斯通过互联网顺利离婚,在为其提供在线离婚的网站上留言说:“在自己家里就能回答那些私人的问题,我感到轻松自在。之前,我曾经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来办理我的离婚手续,但始终没办法填好那一堆所需的文件,谢谢你们帮我把这痛苦的过程简单化。”

  网络搭桥助人离婚

  LegalZoom和CompleteCase是少数的两家在网上提供离婚服务的先行者。他们都为离婚者提供其所在州所需的特别的文件,这种做法把他们和其他一般的提供自助离婚的网站区分开来。离婚网站不仅仅只是提供下载离婚所需的文件材料,工作人员还帮助离婚者按照各个州不同的法律来填好所需文件,并帮客户提出诉讼。

  在LegalZoom里,你只需在网上回答一系列的问题,并把资料输入电脑就可以了。你不需要亲自去看或者填写你的离婚文件。LegalZoom的工作人员会帮你检查你的回答,甚至帮你检查是否有拼写或者语法上的错误,最后把你的资料按照当地的法院要求整理好(有的法院要求在文件的顶部打好孔,有的要求用特别颜色的纸),这些东西,LegalZoom都会为你准备好。

  在CompleteCase里,你需要回答你所在州的离婚文件里的问题,完成以后,用你自己的打印机将文件打印出来,然后上交到当地法院。你还可以把自己的回答重新编辑,再重新打印,反复多次都可以,但自己必须小心地回答和填写文件,因为网站是不负责帮你校对的。

  从2001年3月开始至今,LegalZoom已经处理了3万多件网上离婚案件。CompleteCase从2000年5月起也已经拥有了2万个委托人。两个网站处理离婚手续的价格在249美元至349美元之间。(如果你有未成年的孩子的话,那么你所需付的费用会高一些。)在OurDivorceAgreement.com这个网站,离婚只需199美元,但不包括上法庭的费用。然而,通过2002年的调查所知,美国律师平均每小时的咨询费是228美元。相比之下,网上离婚的费用要少得多,程序也要简单得多。

  美国律师协会的讼务律师威廉·赫尔斯比说,这并不代表你找不到处理网上离婚的律师,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都放宽他们的服务范围,他经常在芝加哥的报纸上看到律师们刊登的广告:处理无争论的离婚案件只需200美元。

  情况复杂仍需律师

  但是,实际上网上离婚并不代表离婚者可以在网上完成所有的程序。布赖恩·刘是洛杉矶LegalZoom的开办人和首席执行官,他说:“一些人认为有一天你可以在网上遇见你未来的丈夫或妻子,然后第二天就和他们离婚。但事实并不是如此。你并不是只点击一下按键就可以离婚的,你仍需通过一些必要的法律程序。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郡,你确实可以通过邮件或者传真提出诉讼,而不需要亲自到法庭或者你的律师的事务所。同时,自助离婚只适合那些在财产分割及孩子的监护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的离婚夫妇。如果在这些问题上双方没有达成共识,网站会建议他们找律师,费用另计。

  LegalZoom和CompleteCase两个网站都保证离婚者的文件会被法院接纳。如果文件被拒绝的话,LegalZoom会免费帮客户修改文件;而CompleteCase则会把他的费用退回。但是,布赖恩·刘却说:“当现在所有的州都接受网上离婚的服务时,LegalZoom却又制定了新的策略,那就是不为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维吉尼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离婚者提供在线服务。原因是这些州让网上离婚的手续复杂化。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当离婚者与LegalZoom或者CompleteCase签合约的时候,不必支付任何的法律咨询费。这些网站都只是帮助准备离婚所需的法律文件,而不是律师事务所,所以,他们也不能给离婚者提供任何的法律建议。他们只能回答“我要怎么做”,但不能回答“我应该怎么做″。如果离婚者有其他的问题向这些网站提问的话,网站会让与他们合作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回答顾客的问题,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布赖恩·刘说:“我们始终认为,如果你有能力的话就请一个全权代表你的律师,这是最好的办法。”

  网上结婚不宜提倡

  虽然网上离婚省时、省钱,还可以避免在律师办公室发生不愉快的感情冲突。但当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同意网上离婚的做法时,批评者们则指出:这种趋势有可能使离婚程序简单的就像是订一张电影票,对美国已经很高的离婚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许多婚姻倡导者认为,如果网上离婚大行其道,就有可能给人们造成这样的误导——解除婚姻的绳索宛如点一下鼠标那般容易。人们可以更加随意的结婚和离婚,这无助于婚姻的长久。

  但是CompleteCase的律师怀尼认为:“在离婚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之下,网上服务可以让你节省许多。”他还说:“许多人害怕见律师是因为担心那不断上升的律师费。网上离婚可以在避免许多冲突的情况下完成全部手续。我认为,这要比一般的离婚要好得多。”

  那么婚姻的另一种结局是什么呢?在不久的将来是否有网上结婚?事实上,在美国的一些州网上结婚的情况已经出现。但是怀尼对网上结婚这种形式持怀疑态度。他说:“人们认为网上离婚让离婚程序简单化会提高离婚率,但我认为,如果两人实在过不下去,就该有个简单的了断方式。但结婚则是相反的情形,人们应该让结婚变得不那么容易,这样人们才不会轻易地离婚。”(晶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