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叛逃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的残留物。

  中毒剂量大

  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一所医院不治身亡。直到死,医生都没能确定他中了什么毒。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护局官员罗杰·考克斯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

  防护局行政主管帕特·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钋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其丈夫在1898年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钋极其稀有,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可用于制造核弹的触发装置,被人体吸收后非常难发现。

  这一发现同利特维年科生前医生的诊断相矛盾。医生们一开始怀疑他中的毒是重金属铊,随后又认为他摄入了放射性物质,但最后又推翻了这两种结论。

  法新社援引一名毒物学专家的话说,有些毒物在进入人体后可迅速分解,不会在血液内留下痕迹,但却可能在脂肪组织内有残留物,因此验尸官反而可能确定利特维年科的死因。

  警方发现钋

  在卫生防护局的新闻发布会之前,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24日说,调查人员正以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为突破口,在相关地点寻找放射残留物。

  里德说:“警方已得到专家协助,在数个地点寻找任何放射物的残留物。”

  利特维年科曾就职于俄联邦安全局,他因批评当局遭开除,2000年逃到英国申请政治避难,上个月得到英国公民身份。他11月1日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会面,后又和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间寿司店吃饭,他当日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

  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利特维年科吃饭的寿司店和他在伦敦的寓所内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熟人齐喊冤

  与利特维年科在11月1日见面的斯卡拉梅拉已否认对这名前间谍下毒,而卢戈沃伊则更是说,在和他见面时,利特维年科没有点东西吃喝。

  俄《生意人报》24日说,曾是情报部门官员的卢戈沃伊说,他前一日同英国外交官见了面,讨论了他11月1日与利特维年科的会面。

  卢戈沃伊与利特维年科认识于1996年,他说利特维年科打电话约他见面,两人见面时还有另两名俄罗斯人在场,利特维年科什么东西也没吃,一口水都没喝,他们讨论的内容是“在伦敦的生意往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放射性元素钋

  钋是一种银白色金属,能在黑暗中发光。

  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在地壳中含量约为100万亿分之一。天然的钋存在于所有铀矿石和钍矿石中,但由于含量过于微小,主要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取得。目前已知质量数从192至218的全部钋同位素,在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是其中最常见的钋-210。所谓同位素,指的是具有相同质子数目,却具有不同中子数目的原子。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化学讲师安德烈亚·塞勒说,制造足以致人死命剂量的钋需要核反应堆等大型设备,绝非“业余人员”可能采用的手段,钋也绝非在普通医院放射科能偷到的东西。

  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半衰期约为138天,毒性和放射性极强,但除非为人体吸收,它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半衰期指放射源的放射强度降低一半所需时间。半衰期越长,放射源的放射性越低。

  英国萨里大学威廉·热莱教授说,钋通过释放阿尔法粒子衰变,释放出的阿尔法粒子甚至不能穿透一张纸,但如果钋为人体吸收,释放的阿尔法粒子却会造成巨大伤害。

  钋为人体吸收后很难被发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戴维·雷教授说,即便利特维年科吸收了大剂量的钋,通过外部检查也很难确认,因为钋可能集中存在于骨髓等“深层组织”中。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