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遭遇“臭虫特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4 新华网

  纽约市民蕾切尔·肯普斯特最近几个月在家里频频发现臭虫,深受困扰。和她有相同遭遇的人越来越多。纽约市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6月到2006年6月,政府接到近5000起针对臭虫的市民投诉。

  美国昆虫学家说,自上世纪40年代,臭虫在欧美各国几近绝迹。眼下这种烦人的小昆虫不知何故竟卷土重来,入侵纽约。

  “大苹果”长虫了

  纽约居民蕾切尔·肯普斯特近来一直吃不好、睡不香,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就会出现一个身长不过5毫米的“恶魔”的影子——那就是臭虫。

  肯普斯特最初只是发现自己身上有昆虫叮咬的痕迹,以为是蚊子在作怪。这样的情况持续了6个月之久,直到最近她才发现罪魁祸首原来是臭虫,自己的家已被大批臭虫入侵。

  “我意识到它们无处不在,我的鞋里有臭虫的幼虫,我的壁橱里、书本里、所有的笔记本和纸张里都能找到它们,”肯普斯特说。

  臭虫通常在家具和地板温暖的缝隙里大量繁殖,通过床垫和衣物四处传播。法新社25日报道说,在“占领”了纽约的布鲁克林区和昆斯区后,臭虫“大军”如今正向曼哈顿袭来,位于市区的那些最高级、最坚固的建筑物和酒店可能将无一幸免,成为臭虫的栖身地。

  纽约城被美国人称为“大苹果”(Big Apple),如今“苹果”真的长虫了。已经对蟑螂和老鼠习以为常的纽约人对新冒出来的臭虫似乎特别恐慌,纽约各大报纸也连篇累牍加以报道。

  纽约市政当局说,针对臭虫的投诉猛增。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共接到4638起相关投诉,而往年同期内的类似投诉只有1800多起。

  灭虫战役打响

  恐慌过后,灭虫战役正式打响。杀虫剂广告开始流行;灭虫专家建议市民仔细检查住所内的床垫和衣物,尤其不能放过房间里最黑暗的角落;政府部门甚至考虑是否应该颁布命令,禁止出售二手床垫。

  肯普斯特请来了灭虫专家对付臭虫。此外,她和男友还采用了最直接的方式对抗臭虫,那就是把那些在他们看来沾染过臭虫的东西全部扔掉。

  “我们扔掉了床垫,撕毁了所有地毯和垫子并全部扔掉。我所有的毛线团——价值约1000美元,也都被扔了出去。我的男友丢掉了他半数以上的书,我则丢弃了自己所有的鞋,”肯普斯特说,“回头想想,有些东西其实没必要扔,但我还是因为感到恐慌而扔掉了。”

  这次大清理耗费了肯普斯特5000美元,她的社交生活也因此几乎中断,但效果似乎并不很理想。“我们现在还没有买床,只能睡在充气床垫上,因为它可以用吸尘器打扫,并且没有任何缝隙让臭虫藏身,”肯普斯特说,“每次我翻开一本书,都要先仔细检查封面,确定上面没有任何昆虫。”

  臭虫为何归来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家路易斯·索金说,臭虫以前在欧洲和美国很常见,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销声匿迹了很多年。如今臭虫突然归来,以纽约为起点入侵美国城市,人们对此感到很奇怪。

  索金认为,人们频繁的长途旅行和某些杀虫剂被禁用可能为臭虫归来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他还试图纠正一个错误的观点,即臭虫只生活在黑暗、肮脏的地方。索金说:“对臭虫而言,任何房间都一样,没有区别。人们误以为只会在肮脏的地方发现臭虫,但事实是它们根本不在乎脏还是不脏。”

  纽约市住房维修和开发部门发言人尼尔·科尔曼说,臭虫入侵的确是纽约市政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但“仅2006年内纽约市民关于供暖和热水问题的投诉就有约25万起”,因此比较而言,人们没有必要过分夸大臭虫问题的严重性。(张代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