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球场种族骚乱 黑人警察射杀球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6 新华网

  欧洲足球赛场23日惊现血案。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在欧洲联盟杯中主场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工人队后,主队球迷高喊种族口号,攻击客队球迷。混乱中,一名黑人便衣警察开枪打死1名圣日耳曼队球迷。足球场上弥漫的种族问题再度引起全法关注。

  警察射杀球迷

  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队23日晚在欧洲足球联盟杯分组赛中主场2比4意外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工人队。赛后,100多名主队球迷攻击了特拉维夫工人队球迷。

  警官吕克·普瓦尼昂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说:“他们(圣日耳曼队球迷)高喊‘肮脏的犹太人’。当他们看见我们一位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同事时,他们又喊‘肮脏的黑人’。”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说,上百名情绪激动的圣日耳曼队球迷一边喊着“犹太人去死”,一边围攻一名客队球迷。

  一名单独执勤的黑人便衣警察安托万·格哈诺莫尔为解救被围困的球迷,先向骚乱人群投掷了一枚催泪瓦斯,但被主队球迷打倒在地。在表明警员身份无效后,格哈诺莫尔开枪射击,一名24岁男子被打死,另外一名26岁男子肺部中弹受重伤。

  为躲避攻击,特拉维夫工人队球迷不得不逃进附近的快餐店,等到增援警力到达现场,快餐店的窗户已被球迷砸得粉碎。

  涉嫌种族歧视

  法新社报道,开枪警察格哈诺莫尔已被拘捕。警方还以“带有种族歧视和排犹性质的侮辱”罪名逮捕了5名圣日耳曼球迷。法国警方和检察机关均已介入调查此事。

  检察官让-克洛德·马兰说,当时一些圣日耳曼队球迷行纳粹举手礼,高呼“勒庞主席”。勒庞即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让-玛丽·勒庞。

  在黑人警察哈诺莫尔把被攻击的客队球迷挡在身后保护时,主队球迷开始把攻击矛头对准哈诺莫尔。检察官马兰说,那些人还模仿猴子叫声侮辱黑人警察。萨尔科奇说,一名球迷打哈诺莫尔的脑袋,另外一人踢打哈诺莫尔的腹股沟。

  巴黎警方说,两名被枪击的男子都有种族歧视和暴力袭击的前科。

  法国高层谴责

  近年来,法国绿茵场上屡有种族歧视现象。特别是在圣日耳曼队的比赛中,曾多次出现侮辱和攻击黑人球员和阿拉伯裔球员事件。此次流血事件更是引起法国高层重视。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说,应当谴责种族歧视性质的暴力事件。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则说,需要在体育场所采取惩戒性措施,对付那些发起暴力袭击的人。

  法国体育和青年部长让-弗朗索瓦·拉穆尔谴责说,足球比赛中的暴力风气“玷污了体育”。

  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发表声明说:“这件事情的严重性证明,有必要在圣日耳曼队球迷中打击种族主义和排犹主义……我想确保巴黎的形象和价值在各方面都得到尊重——任何褊狭的观念都无容身之所。”

  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主席阿兰·凯扎克将此事称为“悲剧性事件”,并说现在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时期”。(彭梦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