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原始武器有兴趣大规模生产 老萨想用弹弓打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11月25日电 当美国政府指责萨达姆政府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萨达姆和他的助手却对许多原始武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段最新披露的录像揭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萨达姆曾准备用弹弓、弓箭和燃烧弹等武器对付即将入侵的美军。

  萨达姆对弹弓很有兴趣

  这段20分钟长的录像是美军攻占伊拉克后的战利品之一。录像画面上,萨达姆身穿灰色的双排扣外套,在一间陈列室中面带微笑,饶有兴趣地倾听军方官员给他详细讲解摆在桌子上的各种“原始武器”。

  当时担任伊拉克军方工业化委员会负责人的哈维什向萨达姆讲述了各种武器,从偷袭敌人的弹弓到破坏汽车轮胎的铁钉,无所不包。

  “这里有100多套方案,但是我选择这些,”哈维什指着用饮料瓶子改装成的燃烧弹说,“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家里随处可以找到这些东西。”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哈维什就被联军逮捕。

  吩咐手下大规模生产

  萨达姆对这些武器显然兴趣浓厚,并且还有模有样地尝试了一番。他拉开一个弹弓,操起一把十字弩向门上射了一箭(当时,他的助手纷纷让开),后来,还拿起一个用绳子绑着的模拟汽油弹,在头顶旋转了一番。

  萨达姆随后告诉自己的助手,应该尽快将这些武器发放到伊拉克民众手中。

  “让我们使用所有这些方法,”萨达姆对随行的军方官员说,“这些武器可以在家中自制。”

  稍后,萨达姆又说:“我要和工业部长谈谈,看看我们能不能大规模生产这些武器。”

  当时担任伊拉克副总理的阿齐兹插话说:“我们可以先教给一部分人,他们再教其他人。”

  伊学者:这是“战前全民总动员”

  这段录像没有标注录制的时间,但是专家们都认为,从录像的内容、萨达姆和阿齐兹的外表来判断,这段录像应该是在2002年底或2003年初录制的,当时距离伊拉克战争爆发只有几个月时间。

  “这应该是在战争爆发前一两个月录制的,”伊拉克学者巴赫里说,“他们试图用这种宣传方法激励民众斗志。”

  马尔说,最令她感到惊讶的是萨达姆对待这些过时的原始武器竟然十分认真。“那些都是中世纪的武器,”马尔说。

  美情报专家:反美武装曾使用

  前美国国防情报局专家加拉斯科说,在大量袭击事件中,的确出现过几起反美武装使用弹弓的例子,不知道袭击者是否是从录像中获得的灵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