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巴: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巴: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中国和巴基斯坦25日在伊斯兰堡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已成为中巴关系的显著特征。中方强调,中国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巴方强调,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对华友好是巴举国上下的共识。

  中方重申尊重巴基斯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并支持巴基斯坦为促进南亚
和平与稳定、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所做的努力。巴方重申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完全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对双边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双方对瓜达尔港等各类经济合作项目取得的进展深感满意,决定积极推进已经商定的合作项目。双方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相信该协定将推动双边贸易均衡发展。双方决定加快服务贸易谈判,使关于商品和服务业的自由贸易协定更加全面。双方同意今后五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150亿美元以上。

  双方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经贸合作五年(2007-2011)发展规划》的签署,相信该协议将为两国在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矿业、能源、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教育和技术合作等领域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注意到两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合作成果和潜力,决定进一步加强在家电、汽车、纺织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对中巴企业合资在巴建设“海尔-鲁巴经济区”表示欢迎和支持。在此背景下,双方愿进一步探讨在互利基础上建设其它工业和高科技园区的可行性。

  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兴建炼油厂、油气储备设施等领域与巴方开展互利合作。中方企业愿意在平等互利、合作双赢基础上参与瓜达尔能源经济区建设。

  双方愿意进一步深化农业领域和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双方决定在巴合作建设软件产业园区,并就铺设中巴光缆进行可行性研究。

  巴方邀请中方银行在巴基斯坦开展业务。双方欢迎两国金融机构设立中巴联合投资公司。

  中方同意巴方在成都增设总领事馆。双方对近年来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之间进行的多层次、多领域深入合作感到满意,决定继续开展全方位合作。重申决心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

  双方承诺继续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双方积极支持对方参与亚洲的跨区域、区域和次区域合作。

  综合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参议院主席伊拉希·巴赫什·苏姆罗和国民议会议长乔杜里·阿米尔·侯赛因。

  胡锦涛24日还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工商界和友好团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图:11月24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种植象征中巴友好的友谊树。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