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苦读越战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5 每日新报

  伊拉克局势动荡加剧,美国政府和驻伊美军心急如焚。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官、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最近一直手不释卷,仔细研读关于越南战争的各种书籍和研究报告。

  阿比扎伊德认为,美军应该吸取越南战争的教训,尽快将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同时向伊军派遣更多的军事顾问,继续向伊政府提供资金援助,只有这样,美军
才能从伊拉克成功脱身。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4日报道,自从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直接指挥伊拉克战争以来,阿比扎伊德一直研究越南战争的经验和教训,旨在从中获取灵感,寻求美军既能从伊拉克安全脱身、又不至于导致局势失控的两全之策。

  去年,他仔细研读了参加过越战的美军退役将领刘易斯·索利在1999年撰写的书籍《更好的战争》。这本书对美军在越南战争几个阶段的战略得失进行了详细分析,称美军在最后阶段才找到了合适的战略,可惜为时已晚。

  阿比扎伊德颇为推崇从1968年起担任驻越南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克赖顿·艾布拉姆斯。艾布拉姆斯上任后,彻底改变了他的前任威廉·威斯特摩兰在越南战争中的军事战略。

  从1964年至1968年,威斯特摩兰担任美军越南战场最高指挥官。在他任内,美国在越南战场上投入的兵力由最初的数千人增加到50万人以上。在他的指挥下,美军使用了毁灭战术,悍然使用化学橙剂和凝固汽油弹杀伤无辜平民。在美国政府已承认在越南战场无法取胜时,威斯特摩兰仍要求继续增兵。

  艾布拉姆斯上任后,大幅增加派往越南的军事顾问数量,还为当地军队提供培训和武器装备,与此同时,美军部队开始逐步撤离越南。

  阿比扎伊德称,艾布拉姆斯的战略调整使美军在越南战场上的被动处境得到了某种改变,但是由于这一战略调整来得太晚,美国国内的反战声浪已经空前高涨,迫使美国政府最终从越南全部撤军。

  这名美军高级将领认为,驻伊美军现在应该采取类似艾布拉姆斯采取的战略,尽快扩大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规模,提升他们的作战能力,派遣更多的军事顾问,继续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他建议,美军应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伊拉克的安全控制权全部移交给伊安全部队,这样美军才能顺利撤军。

  不过,军事专家同时指出,如今的伊拉克和当年的越南有很多不同之处,照搬艾布拉姆斯的经验未必能解决目前的难题。

  报道援引美军高官和专家的分析说,伊拉克军队组建的时间很短,战斗力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大幅提升,这和当时越南的情形并不相同。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美军伤亡的不断增加,美国民众的反战和不满情绪逐渐高涨,伊拉克战争成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的一个主要原因。面对强烈民意,布什政府对伊拉克战略的调整面临巨大压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