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钋毒死了俄前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在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23日晚死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第二天,利特维年科的一个朋友公布了利特维年科的遗书,遗书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投毒行动的“幕后策划”。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亚历克斯·戈德法布24日下午在医院外面向媒体宣读了一份有利特维年科签字的临终声明。声明说:“是时候要说出来了,致那个要为我目前状况负责的人:你可能成功地让我闭嘴了,但是你也要付出代价。正如很多批评家所言,你的行为显示了
你的残暴和无情……你可能成功地让一个人沉默了,但是,普京先生,你的余生将不得安宁,世界对你的抗议声将充溢于耳……”戈德法布说,这份声明是利特维年科21日在失去知觉前口述并签名的。

  对于这个指控,普京一方面称其为政治对手发出的“挑衅”,一方面表示俄罗斯愿意为有关调查提供帮助。

  英国健康保护局24日宣布,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中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他可能就是被这种罕见的放射性物质毒死的。有关专家指出,用钋—210投毒是一件“史无前例的事”,利特维年科很可能是直接食用这种放射性元素,或是吸入或是通过伤口摄入的。

  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表示,如果要用钋—210毒死人的话,那就需要很大剂量,而这样大的剂量只能取自粒子加速器或核反应堆,因此投毒者“一定有很深的背景”。正因为如此,不少西方媒体认为,这反证了利特维年科的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